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滿口蛀牙!台灣5歲幼童 齲齒率高達8成

出處:ETtoday > 健康2015年05月21日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口腔衛生是身體保健的第一道防線。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國內小朋友5歲齲齒率高達8成,小六學童的齲齒顆數更已逾日本和香港2倍以上,令人擔憂。而新北市去年度國小1年級學童齲齒率高達52%,也就是每2位國小1年級生就有超過1位蛀牙。另國內12歲學童恆齒齲齒指數是2點5顆,也遠高於全球平均,顯見國內家長對小朋友口腔衛生的重視,仍有待加強。


▲ 滿口蛀牙!台灣5歲幼童 齲齒率高達8成(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因此,為使口腔衛生教育在國小校園深耕,新北市衛生局舉辦潔牙比賽,共有41支隊伍,410位學童報名參賽。希望透過競賽活動與校內教學雙管齊下,教授小朋友正確的潔牙步驟,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童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降低齲齒率。

刷毛外翻須更換 避免括傷牙齦造成感染

衛生局指出,預防蛀牙包括正確的潔牙,每餐餐後潔牙,以及適量使用氟化物,如塗氟、含氟漱口水及定期口腔檢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不要常吃黏甜、易蛀牙零食,就能擁有一口美麗健康的牙齒。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軟毛牙刷每2星期就要更換,另刷毛嚴重壞掉,也須更換牙刷。因牙刷使用越久,刷毛上細菌累積越多,外翻的刷毛既刷不乾淨,也容易括傷牙齦,甚至造成感染。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