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在幼兒園午睡時死亡 因胃內容物吸入致窒息

出處:新浪新聞

北京新浪網 (2015-07-04 04:57)

信息時報訊(記者 陳子垤) 5月12日下午,海珠區赤沙華立幼兒園4歲半的男童小斌在午睡時突然停止了呼吸,再也沒能醒來。出事後,小斌家人期盼能得到一個真相,昨日,記者從小斌家屬處得知,根據屍檢報告,小斌的死因為胃內容物吸入性窒息而死亡。目前,家屬和園方就賠償金額仍在協商中。  

死因系胃內容物吸入性窒息致死

昨日下午,記者在海珠區官洲街道辦事處門前見到小斌的爸爸李先生,據他介紹,之前跟幼兒園曾經簽署過一份協議,如果法醫鑒定結果為李斌自身生理疾病原因造成死亡的,幼兒園賠償28萬元,如果是非李斌自身原因造成的,則賠償73.9萬元。

記者從李先生提供的南方醫科大學司法鑒定中心鑒定意見書看到,上面的分析說明小斌存在雙側化膿性扁桃體炎,而最終的鑒定意見為「李斌系因胃內容物吸入性窒息而死亡」。李先生表示,當時小斌一直不肯午睡可能就是因為不舒服,「如果老師當時不要求他躺下去馬上睡覺,可能就不會發生這事了。」

對此,華立幼兒園負責人郭女士表示,按照鑒定書,已經表明小斌存在自身生理疾病,「這個報告出來之後,我們也去諮詢過相關的醫生專家意見,專家也認為這兩者之間是有因果關係的,」郭女士說,園方同意按照協議在28萬元的基礎上再補償10萬元,但家屬不同意。

小朋友飯後一小時才能睡覺

隨後,記者諮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南院急診科主任王彤,王主任表示,如果小孩本身有化膿性扁桃體炎,更容易會引起咽喉的堵塞,「兩者是有關係的,化膿性扁桃體發炎會導致通道變小變窄,空間就減少了,嘔吐的東西如果大一點的話就會堵在喉嚨里了。」

王主任表示,小朋友如果是用完正餐之後,一般胃需要休息一個小時之後才能讓小朋友睡覺。而一旦發現孩子出現這種情況,要馬上將孩子打側身,盡量將孩子頭朝下,用手指清空孩子口腔的嘔吐物,並拍打背協助孩子將嘔吐物吐出。「這是最關鍵的,要不然就很容易誤吸了。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