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987年以來首例 西班牙6歲男童死於白喉

出處: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2015-06-28 11:29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醫院27日表示,一名未接種疫苗的6歲男童成為自1987年以來,西班牙第一位死於白喉的病患。

西班牙巴塞隆納Vall d'Hebrone醫院在推特上指出,由於父母擔心引起負作用,這名6歲男童未曾接種疫苗,他在和細菌對抗了1個月後,宣告不治。

白喉病菌傳染性強,主要影響鼻子和喉嚨。但由於接種疫苗比例高,近幾十年來,西歐地區的白喉病例非常少。

醫院表示,這名男童在5月底住院,由於很難找到正確的抗毒素,醫療過程遭到延宕,最後雖然由俄羅斯提供抗毒素,但男童仍宣告不治。

衛生單位表示,曾和這名男童接觸的9名孩童以及1名大人,目前並未出現症狀,而且都已接受疫苗注射。

這名男童父母拒絕讓他接種疫苗的決定,再度引發西班牙各界關於疫苗安全與否的爭辯。

加泰隆尼亞衛生官員魯伊斯(Boi Ruiz)召開記者會,呼籲父母都應讓孩子接種疫苗。他說,「風險不是零。但不能因為不是零風險,就導致父母對疫苗產生恐懼。」

在法國也有類似爭論,1名7個月大男嬰因為接種了兩劑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破傷風以及白喉五合一疫苗後死亡,引發了應否接種疫苗的激烈爭辯。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3年全球大約84%的嬰兒已經對白喉、破傷風以及百日咳免疫。這些傳染病都足以致命,但透過疫苗接種都可以避免染病。而疫苗產生嚴重副作用的案例並不多。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