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孩子哭鬧刻意不抱 專家:長大易情緒障礙

出處:中央廣播電臺

時間:2015-06-09 17:37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國維

孩子在0到3歲的早期教育可能成為未來發展品格與生活力的基礎。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今天(9日)表示,寶寶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需要不同的「適性發展」,如果能在正確的階段刺激他的大腦發展,就能幫助孩子建立專注、獨立等特質。他指出,有些家長會刻意不去抱哭鬧中的孩子,這將使孩子長大後容易產生情緒障礙。

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強調,一般人都以為0到3歲的孩子沒有記憶,所以什麼都不懂,其實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先天「情緒氣質」,因此,大人在面對嬰、幼兒時,也要懂得「因材施教」。王宏哲:『(原音)其實早期教育會影響他日後所有的發展,包括情緒的穩定度、學習效率、與人相處的能力。』

王宏哲說,嬰、幼兒時常會透過哭鬧表達想喝奶、想玩或需要換尿布的心情,但有些家長為避免被孩子操控,便刻意不抱哭鬧中的孩子,甚至怒斥寶寶「再哭就不抱你」。王宏哲指出,擁抱是對「小小孩」傳遞愛的語言,如果刻意不抱,易使孩子產生情緒障礙及喪失安全感,以後可能有易怒或猜疑的性格。王宏哲:『(原音)不是每個孩子的氣質都可以哭不抱,如果你白天刻意去操作不抱這件事情,晚上的時候,他就讓你一個晚上都不要睡覺。所以看起來,要刻意的去操縱兒童發展跟天性跟教養這件事情,我覺得不太可行。』

王宏哲提及0到3歲是孩子感官運動的發展期,尤其2歲後,活動量會變高,這時如果沒有滿足幼兒動的需求,孩子反而不能乖乖坐下來學習。

他並提醒家長,不要因為孩子的手冰冷,就想幫他加衣服或多蓋被子。由於寶寶的體溫比大人高,且手腳汗腺不發達,所以,後頸部才是觀察孩子體溫的正確位置,若不明就理地一直加衣服或被子,反而會讓孩子睡不好,情緒也變糟。

王宏哲說,父母最在意的如廁訓練、用餐習慣等建立都屬於早期教育的範圍,只要能在正確的階段刺激孩子的大腦發展,就能使寶寶建立規律、專注、正向、適應及獨立等5大特質。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