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認證「健康食品」 3大不健康陷阱

出處:中時電子報

2015年06月09日 15:11 
馮景青


董氏基金會提醒消費者市面上所謂的健康食品,若攝取過量,可能對健康反而有害。(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經認證的健康食品,有些含過量糖分,有些添加過多的添加物、香料等,若攝取過多,恐怕增加罹患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健康食品的保健功效,雖經政府認證,卻不能保證民眾吃了這些食品,就一定比較健康。立委王育敏指出,消費者可輕易在各大超商、量販店買到健康食品,但這些所謂的「健康食品」,卻有3大「不健康」的陷阱:

1、含糖量高: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糖攝取建議量的標準,以成人平均每日需攝取2,000卡熱量為例,每日糖攝取不應超過25克。董氏基金會以標榜幫助胃腸功能改善的發酵乳飲料為例,一小瓶100c.c.乳含量不高,含糖量卻高達13.3克(約3顆方糖),只要喝兩小瓶,糖攝取量就超標(26.6克);若是飲用標榜有護肝功能的青草茶,更是喝一瓶就超標(29.4克)!

2、添加物多:添加木糖醇的口香糖,號稱可降低蛀牙發生率而取得健康食品認證,但口香糖原本便是由多種食品添加物組成,董氏基金會認為此宣稱恐怕會讓消費者誤以為多嚼這類口香糖,即可不需維持良好刷牙習慣,便能維持口腔健康,實在是大大誤導。

3、添加代糖:董氏基金會表示代糖雖然沒有熱量,但容易養成嗜甜的口味,建議正在養成口味的幼童、學齡兒童少攝取這類食品;而近期大打廣告的某碳酸飲料,以不易形成體脂肪為號召,卻是添加代糖的代表。根據美國普渡大學Swithers及Davidson教授發表的期刊資料顯示,攝取含代糖的食物或飲料,反而可能會讓人攝取過多的熱量,進而造成脂肪和體重的上升。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