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酷夏悶出病 疹、股癬纏上你

出處:中國網路電子報

2015/6/10 上午 10:41:16
/編輯/謝俊峰

時序入夏,悶熱天氣常讓人滿身大汗,有時下雨濕氣重,皮膚就會起紅疹水皰,或遭蚊蟲叮咬而搔癢難耐。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指出,入夏後皮膚科門診量約增加2成,不少是家長帶著皮膚長滿汗疹、或被蚊蟲叮咬成「紅豆冰」的小朋友前來看診。

詹融怡說,夏季悶熱容易出汗,不少民眾在家開冷氣降溫,害怕小朋友著涼感冒,替小朋友穿上小背心,卻反倒悶出汗疹。日前有家長帶著1歲多的小嬰兒求診,小小身軀從脖子、整片背部到屁股都長滿紅疹,且汗疹搔癢,小朋友徹夜哭鬧,全家都不得安眠,開了抗組織胺、消炎藥服用與痱子膏使用,情況才好轉。

詹融怡表示,夏季濕熱有利於黴菌滋生,除容易導致香港腳問題,愛美女性如果穿緊身牛仔褲,往往會悶不透風,特別是生理期時易發生股癬,情況嚴重需使用抗黴菌藥醫治。另外,不少人周末假日出遊,沒有做好防蚊蟲措施,手腳被叮得像「紅豆冰」一樣,尤其是收假後,因蚊蟲叮咬前去求診的患者特別多。

澄觀中醫診所醫師張文馨說,從中醫觀點,夏日皮膚癢多與體質有關,常見的類型分為風熱型、血熱型與風濕型。風熱型搔癢好發於春夏季,通常為突然發生,常見於急性蕁麻疹、急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可用荊芥、金銀花、薄荷等藥材清熱止癢。

血熱型搔癢多因心情煩躁或食用辛辣烤炸物導致,不少青壯年氣血方剛會有此症狀,而且夏天陽氣正旺,使搔癢情況更嚴重,建議使用牡丹皮、梔子、生地等藥材清熱涼血。

濕氣重的長夏季節則有風濕型搔癢,如汗皰疹、慢性濕疹等,搔抓後可能會起水泡、丘疹,滲出液會讓皮膚糜爛,可選用荊芥、防風、薏苡仁等藥材疏風止癢。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