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連鎖餐廳友善親子調查 全國平均僅36.3分

陳麗如說,在擁有兒童餐具餐廳中,八成以上是提供美耐皿材質餐具,僅1成6餐廳採用不鏽鋼材質餐具,陳麗如補充說,美耐皿餐具長期重複使用容易有刮痕、磨損而影響耐熱效果,不是和裝熱食給嬰幼兒使用,簡易餐廳定期更換或直接換成不鏽鋼餐具。(記者陳炳宏攝)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2015-05-08  15:4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本周日就是母親節了,許多家庭都計畫到餐廳大快朵頤,但餐廳是否合乎全家聚餐?尤其是家中也小朋友的家庭,兒童福利聯盟(兒盟)今天公布「2015連鎖餐廳友善親子指數調查報告」,在針對國內具有7間以上分店的47家大型連鎖餐廳調查中,滿分為100分的親子友善指數中,平均僅36.3分,最高也只80分,沒有一家拿滿分,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可見連鎖餐廳友善親子的表現令人意外且失望,呼籲業者要加強軟硬體設施外,政府也要獎勵友善親子的餐廳。

母親節聚餐,別讓媽媽不開心,兒盟呼籲業者設備要到位、服務要友善、政府也要鼓勵。(記者陳炳宏攝)

·     

兒童椅、不鏽鋼餐具已經是親子餐廳應該要的基本配備。(記者陳炳宏攝)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分數低與餐廳設備不足、不夠友善、服務上面還有很大進步空間相關,其中設備部分,大約有8成以上都具備有兒童椅,但是尿布台、集哺乳室、甚至適合孩子使用的洗手台與馬桶則較缺乏。

另外在親子服務部分,陳麗如表示,7成7餐廳會將親子帶到比較寬敞的座位區,但是針對家長是否需要協助、或是提供玩具、小點心安撫小孩,比例就僅2成多。

陳麗如說,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餐廳對於親子友善進步空間還很大,呼籲餐廳在設備部份要更到位、軟體服務也要對親子更友善、而政府在政策上也應該多獎勵友善親子的餐廳。

而業者陶板屋經理王志文表示,針對未點餐的小朋友會招待兒童餐,而對年紀小且比較活潑的小朋友會有服務人員準備玩具陪小朋友玩,甚至提供畫圖紙、彩虹筆給小朋友塗鴉,萬一小朋友吵鬧,工作人員也會陪著到處跑,讓父母可以安心吃飯。

王志文說,廁所部份陶板屋也備有兒童椅並開始降低洗手台高度,而且新的店面也已經開始規劃育嬰台、尿布台,未來也將把集哺乳室納入規劃,免除消費者不方便的地方。

立委王育敏則表示,將來修法目標,將會朝向編列預算鼓勵業者加強親子設備外,政府也要推動友善家庭標章,公共廁所也會規範親子友善的需求,以及五十個車位也要提供親子停車場。

民眾陳媽媽則表示,自己經驗裡,餐廳很少有尿布台,希望餐廳業者可以提供尿布台以及充裕的兒童椅,林媽媽則更建議餐廳應該提供無油炸的兒童餐。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