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國際好聞】該向孩子談恐攻嗎?專家:別說謊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11月16日15:17 

法國不少家長會帶著孩子前往悼念晚會哀悼巴黎恐攻罹難者。法新社 

「媽媽,為什麼大家都在哭?」一名小女孩在巴黎街頭問媽媽一個簡單的問題,媽媽的答案也很簡單:「因為他們很難過。」到底該如何向小孩解釋恐怖攻擊,又該給出何種程度的答案?其實專家也沒有統一看法,唯一一致的建議就是:不要向孩子說謊。

法國頂尖兒童心理醫師高斯(Bernard Golse)指出,大人別以為孩子太小不懂事,其實小孩滿3歲後,就應該向他們說明事情真相:「孩子能感受到大人的痛苦和焦慮。大人什麼都不說反而讓孩子更緊張,因為他們會把事情想得更糟。」高斯強調:「如何討論這件事沒有對錯,但不討論就絕對是錯的。」

另一名心理學家西奧法辛(Jeanne Siaud-Facchin)則有不同看法。她認為父母可以不用特別向6歲以下孩子解釋發生什麼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理解能力:「我認為最好讓孩子活在孩子的世界,不要讓他們接觸這些影像或文字,因為他們只會接受到情緒面而無法理解真實的意義。他們唯一能夠理解的就是直接的恐懼感。」但西奧法辛強調,如果6歲以下的孩子主動問題,家長不應該說謊:「最好說得模糊點。說有人攻擊國家,或是向孩子們說,因為大人世界發生了恐怖的事情,所以讓你很擔心,但這些不關孩子的事。」

至於6歲以上的孩子,專家則認為一定要謹慎向他們解釋,因為孩子在學校或是透過各種管道都會接收到相關訊息。育有1對子女的巴黎母親拉古特(Helene Lagoutte)說:「我試著向大兒子說明伊斯蘭教及在阿爾及利亞(前法國殖民地)發生的事情,因為我兒子的很多朋友都是穆斯林,而我不希望他把攻擊事件怪罪到朋友身上。」

有兒童刊物編輯認為,在解釋恐怖攻擊時,除了應避免使用「大屠殺」等字眼,也不應提及「戰爭」或「恐怖主義」,但心理專家認為,孩子在學校歷史課學到許多「戰爭」,反而應該向孩子解釋「恐怖主義就是新型態戰爭,有人想攻擊我們」,但專家認為不用說太多細節,且必須給孩子安全感:「如果孩子們很害怕,跟他們說沒關係,因為爸媽也很害怕。但要向孩子們強調,他們是安全的,全法國都在採取保護措施,而爸媽也會保護他們。」(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1/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