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戲水後鼻血流不停…水蛭入侵

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5-11-15 02:51:38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橫山報導

新竹縣橫山鄉陳姓男童10月間到內灣戲水被嗆到,返家後鼻血直流,家人帶他到當地診所就診,一直查不出原因,後來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檢查後,發現鼻腔內竟有一支長6公分的水蛭。

「媽媽我鼻血一直流」五歲的陳姓男童,10月中旬到內灣戲水,下水後被嗆到,回到家後左側鼻血直流,一開始流血量不大,直到男童說,覺得鼻子有東西,用手指摸不到,用力擤也擤不出來。

父母帶他到當地診所就診,醫生檢查找不到原因,建議他們到大醫院就診,台大醫院分院耳鼻喉科陳均豪主任看診時,用鼻鏡及內視鏡檢查,發現男童左側鼻腔內有一隻正在蠕動的水蛭,經麻藥噴灑後,順利將長約六公分的水蛭取出。

陳均豪主任表示,水蛭頭部有吸盤,具有麻醉作用,它是以血為食物,當附著在男童鼻腔內,水蛭吸血時會分泌水蛭素,內含抗凝血物質,會讓傷口無法凝固,以致鼻腔傷口會不斷流血,男童傷口才會不斷流血。

他說,臨床上常見孩童鼻腔有異物,大多是扭扣、彈珠及圓形電池等,導致孩童出現鼻塞、黃鼻涕或流血症狀;水蛭跑進鼻腔內較為少見。

他建議,父母盡量不要帶孩童到溪邊戲水,如出現鼻腔血流不止況,一定要尋求專業耳醫師協助。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1/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