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趴睡溢奶 4月嬰窒息亡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苗栗報導

趴睡溢奶 4月嬰窒息亡(黎薇翻攝)
趴睡溢奶 4月嬰窒息亡(黎薇翻攝)

「請救救我女兒!」苗栗縣28歲張姓男子,14日晚間獨自在家照顧3歲兒子及一對4個月大的雙胞胎女兒,晚間餵完女嬰喝奶後陪伴入睡,約1小時後要幫雙胞胎翻身時,發現雙胞胎姊姊臉部發黑、全身癱軟,抱著嬰兒衝進醫院急診室急救仍不治(見圖,黎薇翻攝)。檢警15日相驗,研判死因為溢奶窒息。

爸爸獨自照顧3娃
張男與太太同樣在竹南科學園區擔任作2休2的作業員,和3名子女一家5口擠在竹南鎮1間8坪大的出租套房。張男因日前車禍腿部受傷不良於行在家休養,前晚妻子外出工作,由他獨自照顧兒子及雙胞胎女兒。

前晚7時許,他幫雙胞胎女嬰餵完奶後,把女嬰抱到毯子哄睡,自己和3歲兒子則睡到女嬰腳下。約1小時後,張男被女兒哭聲吵醒,發現原為側睡的雙胞胎姊姊成趴臥狀,準備將她翻過身來,卻發現女兒臉部發黑、全身癱軟,嚇得趕緊打電話通知上班中的太太,並請住在附近的岳母協助送醫。

「護士小姐,拜託救我女兒!」前晚8點24分,張姓男子將女兒緊緊抱在懷裡,在岳母陪同下衝往醫院急診室急救。當急診室醫師宣告女嬰死訊時,他癱軟在椅子上,不斷自責。

小憩片刻卻釀憾
檢警昨日相驗,女嬰身上沒有外傷,研判張男餵奶後,讓女嬰在床上趴睡,女嬰因睡姿不良,溢奶時無力翻身,大人未立即發現,導致吸入性急性肺水腫合併姿態窒息死亡。

警方調查,雙胞胎女嬰平時由外婆及父母照顧,因還有3歲的哥哥,張父有獨自照顧嬰兒經驗,沒想到小睡片刻卻發生憾事。

檢警相驗時,夫妻倆看著女兒冰冷的遺體,面對檢察官詢問時一度悲傷得無力回答。媽媽說,雙胞胎姊姊活動力較強,1歲大時就會翻身,可能是翻身後吐奶才釀成意外,「很遺憾無法陪伴女兒長大」。

專家:躺著睡較安全
雖然研究顯示趴著睡的寶寶智力發育較快,但專家表示,趴著睡容易突然窒息,躺著睡則安全無虞,建議在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顧時讓嬰兒趴著睡,晚上睡覺時,讓寶寶躺著睡較安全。

新聞出處: 
苗栗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