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彰基附設產護 爆16嬰群聚感染


彰化基督教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發生新生兒「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感染事件,一共有16名新生嬰兒,與3名護理人員被感染,造成坐月子的產婦大恐慌,不過衛生局表示,感染情況已經受到控制。

這些沒有被傳染的新生兒,在嬰兒室由護士集體照顧,但是染病的,就採取母嬰同室,避免交叉感染,害得新手爸媽,照顧小孩無法休息,累翻了。

新手父親:「花了這麼多的錢這是彰化縣,數一數二的貴吧而且又是新的我們,很相信當然我們希望就是說跟我們,原本的想像有落差。」

彰基附設華仁愛產後護理之家,去年10月開幕,雖然收費不便宜,但是因為有彰基的資源,因此廣受產婦信任而入住,7月原本有40多人住做月子,但是在7月26日,有一名新生兒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結果爆發「呼吸融合病毒」群聚感染,累計19天,合計16名新生兒,與3名醫護人員染病。

彰基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有症狀的小朋友把它集中在一起,做一些防護盡量小朋友是24小時,母嬰同室如果說有一些家長要來,探訪的時候我們會嚴格限制。」

新手父親:「我們原本要來這邊是要休息變成現在,是24小時在照顧變我們在照顧,寶寶當然沒有關係可是產婦完全沒有,得到休息啊。」

呼吸融合病毒,是飛沫傳染,是誘發細支氣管炎的主因,2歲以下幼兒最容易感染,會發生呼吸急促困難,胃口不好,睡眠不安等症狀,衛生局說,彰基發生群聚感染之前,很多縣市已經發生,幸好彰基病患都是輕症,隔離治療就好。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因為它並不是一個法定傳染病所以,在群聚事件發生之後,這個產後護理之家它有做一個初步的,處理只是後來還有陸續個案產生,所以我們在8月11日接獲這樣的,群聚事件之後就採取比較全面性的,措施。」

護理之家亡羊補牢,全面加強消毒,連天花板牆壁都細細擦,3天以來,已經沒有新感染個案。

彰基附設產護之家員工:「還是用沾漂白水1:100的比例擦拭。」

衛生局表示,48名護理人員中,也有3人感染,都在強制休假中;產婦則確定沒人感染,衛生局將持續監控。(民視新聞龐志龍彰化報導)

新聞出處: 
彰化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