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停喝奶預防過敏 童罹患佝僂病

新聞出處:台視新聞
2014/6/17 


有一名一歲兩個月大的男童,因為父母親擔心喝牛奶會過敏,所以自行停止讓幼童喝配方奶!沒想到身高比平常幼童矮5.3公分,就醫才發現,因為維他命D缺乏,竟然罹患了佝僂病!醫生說,若是再晚一點治療,除了恐會有O型腿,甚至還有骨折風險。

重點是,現在媽媽多哺餵母乳,但醫生說母乳鈣離子含量不足,若不額外補充,幼兒也恐會罹患佝僂症。
幼童不喝牛奶,缺乏鈣和維他命D,當心會有佝僂病上身!一名一歲2個月的男童,因為身材矮小檢查發現,媽媽在男童出生半年後停止哺餵母乳,但擔心喝牛奶會過敏,沒給男童喝配方奶,造成男童發育不良,罹患佝僂病!若再晚一點就醫,不但可能會出現O型腿,甚至還會骨折。

醫師檢查發現,男童身高71.2公分,比同齡平均身高76.5公分,還少了5.3公分。
從他的X光片可以看得出來,男童大腿骨靠膝蓋端,不像正常骨骼般平整,血液中的鈣離子6.6毫克,也比正常8-10毫克低。
醫生提醒,現在大多哺餵母乳,但母乳中鈣含量少,若出生3-5天沒有補充維他命D,也容易罹患佝僂病。
營養師強調,嬰兒出生六個月後,就應該開始補充雞蛋、瘦肉等食品。
母乳和配方奶也得交叉並重,若是幼兒真的有氣喘等過敏症狀,得先讓醫生評估,不應該自行斷奶、影響發育。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