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多喝水沒事?10kg嬰每日勿超300cc

夏日炎炎,多喝水,真的沒事嗎?1歲以下的嬰幼兒,由於腎臟功能不成熟,如果喝下過量的白開水,腎臟來不及排水,可能引起「水中毒」的症狀。醫師說,以體重10公斤的幼兒為例,每天最好不要喝超過300cc的水。
多喝水,可以預防中暑,但是,大人小孩的標準大相逕庭。因為1歲以下的嬰幼兒,腎臟功能還沒成熟,若每天喝過多的白開水,腎臟來不及排水,恐將造成血液中鈉離子濃度降低,細胞腫脹,甚至腦水腫的「水中毒」症狀。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水中毒最明顯的症狀包括:痙孿、眼睛上吊,甚至死亡;初期症狀則為嗜睡、遲鈍、面無表情、過度激動或精神錯亂等。
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須額外補充白開水,就可從母奶、配方奶與副食品等,得到充足的水分。葉勝雄醫師說,如果父母想要訓練幼兒喝水或是幼兒流汗過多的話,可掌握分次、少量的原則,以體重10公斤的幼兒估算,每天最好不要超過300cc,也就是每公斤體重以不超過30cc水分為計算基準。
此外,嬰幼兒拉肚子時,若只補充水分而沒有補充電解質的話,也有可能引發「水中毒」。

(2014-06-27 15:32:21 周星玓) 

新聞出處: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新聞露出日期: 
2014/06/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