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掐頸 壓地 掌摑單親童 劣師:這是沒爸的孩子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女導師遭家長指控掌摑、推毆單親學童。翻攝畫面

【張貴翔、曾伯愷、曾佳俊╱新北報導】不配為人師表!新北市一名十歲國小四年級單親男童,周一下課時向女導師報備要上廁所,途中跑到一樓去撿廣告紙,導師得知後認為他說謊,竟當全班同學面猛摑男童六下,再掐頸壓地,還辱罵:「這就是沒爸爸的孩子!」男童身心受創,嚇得不敢上學,母親獲知後控告導師傷害。人本基金會昨痛罵:「這根本是虐童,已不適任教職。」校方已將導師調職。

被導師嚴重霸凌的黃姓男童一歲時父母離異,由母親撫養,他因為較活潑好動,擔任他三、四年級導師的女教師(五十歲),認為他違反班上生活公約,自三年級起就處罰他下課只能在教室內活動,喝水、上廁所要報備才能離開。 

黃姓學童臉頰留有當時被甩摔的傷勢(箭頭處)。張貴翔攝

竟長年帶高風險班

暴走辱打學生的女導師教齡二十年,是體育老師,曾帶校內田徑、手球隊去比賽;她長年擔任學校攜手班(高風險家庭學生課後輔導班)指導老師,去年還因認輔黃童,獲校內優秀認輔老師,卻欺凌黃童,諷刺至極。
黃媽媽(四十歲)向《蘋果》投訴,周一中午下課時,兒子向導師報告想上廁所,去廁所途中,因手上一張廣告紙不小心從五樓掉到一樓,他下樓撿拾,被同學打小報告,兒子回到教室後,導師認為兒子說謊跑到樓下玩,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猛摑兒子六下巴掌,又雙手掐頸,把兒子壓到地上,還將兒子抓起來甩向桌椅狂罵:「這就是沒爸爸的孩子!」「打完你再跟你媽道歉好了!」黃童班上共二十三名學生,當時雖是下課,但教室內還有很多同學,大家看到導師抓狂舉動,都嚇得講不出話。 

女導師事發隔天傳簡訊向黃母道歉 (紅線處)。黃母提供

童不敢上學做噩夢

黃媽媽說,當天她接兒子放學,發現他臉部有瘀傷,追問後才知兒子遭遇,兒子說不敢去上課,睡覺時還做噩夢、說夢話、雙手不斷揮舞。當晚其他家長在LINE群組告訴她自己的小孩看見導師舉動後,也嚇得不敢上學;媽媽們義憤填膺表示願意作證。
黃媽媽隔天去電詢問導師,導師全盤否認有言語羞辱,對暴力霸凌情節則支吾其詞;稍晚傳封簡訊給黃媽媽致歉,但辯稱:「愛之深責之切!基於糾正孩子的行為,昨天的處理方式有不恰當,讓孩子及您不舒服……先傳簡訊跟您道歉。」還在簡訊中說黃童是她「得利(力)的小助手和小幫手,我很喜歡他」。
黃媽媽說,兒子驗傷後左臉頰瘀傷,還有焦慮情緒症狀,她非常心疼,「不適任的老師應離開教職,為了怕其他同學受傷,已向警方報案控告對方傷害。」 

稱懊悔已申誡調職

《蘋果》昨至該校詢問,學校教務主任表示女導師不便出面,婉拒記者採訪要求,並指女導師事後非常懊悔,「校方每詢問一次就哭一次。」學校考核委員會討論後,決議將女導師記兩支申誡並調離現職,該懲處已呈報教育局。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經查該師確有不當體罰,老師承認並道歉,已禁止該師再接近原班級。教育局說,教師淘汰機制中,若有教學不力、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精神疾患等三種不適任情況,校方須召開考核會與教評會,決定懲處「解聘」、「停聘」或「不續聘」。教育局統計,近三年國中小不適任教師遭處分者共有四十六人。 

專家批虐童不適任

據衛福部統計,二○○一至二○一○年,十年中單親家庭戶數成長三成,有三十二萬四千多戶,佔全國家中有未滿十八歲子女家庭戶數的百分之十一點七九,等於每十個孩子中就有逾一人是來自單親家庭。臨床心理師洪仲清表示,單親家庭孩子因缺少父母其中一方,經濟及生活照顧較不足,且會對家庭完整的渴望會更強烈,因此若遇他人攻擊自身家庭完整性時,容易產生低落、自卑感。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單親孩子會覺得孤單、渴望與人互動,有時行動會失準,但相對也較獨立、成熟度高,師長應引導孩子取利去弊,而非言語辱罵,更不應提及其家庭背景、標籤化。
人本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認為,「這是公然侮辱黃童和他的家長,根本不適合再當老師。這種暴力行為已構成虐童,她教齡二十年,恐怕不是第一次」。 

師毆辱單親童示意圖

1.女導師情緒失控,掌摑黃童6下後,又將他掐住脖子壓在地上,班上其他學童目睹大驚失色。 

2.女導師將黃童拉起後,將他甩摔向教室內課桌椅,並大吼「這就是沒爸爸的孩子」。 

單親兒易遇霸凌 狀況及因應

◆霸凌狀況
.師長言語指責、辱罵
.遭同儕恥笑或開玩笑
.遭同儕刻意孤立、排擠
.家長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與單親孩子交往
◆解決辦法
.立即告知家長、親屬
.向學校輔導老師反映
.向各縣市教育局處或縣市民專線投訴
.投訴教育部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資料來源: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蘋果》資料室 

對單親兒正確態度

.家長應盡量給予關心和時間陪伴,必要時向社福團體求助
.師長應多理解包容,以鼓勵代替負面批評、處罰
.老師、家長應教導學生「多元家庭」概念,家庭成員不同並不影響個人
.多說些單親孩子成功勵志故事,勉勵孩子
.同儕應以平常心對待單親朋友,避免對方覺得自己是異類
資料來源: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 

謝謝爆料 讓《蘋果》無所不在
蘋果24小時爆料專線:0809-012555
勁爆威力★★★★★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