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游泳戶外教學喪命 小五男童喪命

新聞出處:TVBS
時間:2014/09/18 16:56
攝影:林志恒


小學開學,第一次進行游泳校外教學,有學生不幸死亡!台中外埔國小小五2個班級,共49名學生,依能力分成4組,由4個教練同時教學,正在進行水裡韻律呼吸時,張姓男童突然臉色發白,教練緊急抱上岸邊CPR,送醫還是回天乏術,由於這名男童出生後因心臟主動脈狹窄,開過刀,每年追蹤,而游泳戶外教學,家長雖簽下同意書,但同意書只陳述上游泳課,家長是否同意,並沒有載明萬一發生意外,責任歸屬,現在男童死亡,到底是溺水還是個人身體因素,還要釐清。

小五男童上游泳課身體不適,被送上救護車CPR搶救,到院時男童嘴唇額頭發黑,沒有呼吸心跳,經過40分鐘插管急救,回天乏術。

急診室主任張宏文:「他胸前有個手術的疤痕,主動脈狹宰,有開過刀。」

小學五年級,開學第一次2班一起進行游泳戶外教學,49個小朋友依照能力分級教學,分成4組,由4個教練同時進行「韻律呼吸」,讓小朋友在90公分深的水裡,身體上上下下,慢慢吐氣,2個老師在岸上陪同,突然教練發現張姓男童臉色發白,抱上岸邊教練緊急CPR,立刻送醫,男童爸爸接到噩耗,難以接受。

男童爸爸:「心裡很亂,接到電話,小孩已經沒了。」

小五男童一出生,就因為心臟主動脈狹窄開過刀,之後每年追蹤都無大礙,學校說,上游泳課前,而且小學生上游泳戶外教學,家長都必須簽下同意書,以自由式教學,課程包括閉氣、打水、漂浮和水母漂。

記者:「這樣教學,家長也是同意嗎?」學校教務主任陳雅玲:「有,我們有發同意書,家長是同意。」

上游泳課,家長有簽同意書,學校和游泳池就沒有責任了嗎?哪個家長能想到,小學生戶外教學,一個好好的孩子就沒了,12歲生命畫下句點,學校有沒有責任,還要在釐清。












新聞出處: 
台中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