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玩窗簾繩 女童纏頸昏迷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2014年07月10日



女童頸部遭窗簾繩纏繞,送醫時一度失去意識,經搶救才恢復心跳。
石永軒攝

【石永軒、黃子騰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五歲女童昨在家玩時,竟遭窗簾繩纏住脖子昏迷,阿嬤當時剛洗完澡出來發現嚇得大哭,女童母親在睡夢中被驚醒,趕緊報警將女童送醫,經急救女童雖恢復呼吸心跳,仍陷入昏迷,因缺氧過久,若情況未改善恐不樂觀。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搖頭說:「為什麼這種事情會一再發生?家長難道都沒學到教訓。」

臉色發黑腦部缺氧

警方表示,呂姓女童與父母住在新北市三芝區後厝里,昨傍晚父親外出、女童母親帶著四歲的弟弟在二樓睡覺,女童則由阿嬤幫忙看顧,當時女童獨自在客廳玩,阿嬤認為應該沒什麼問題,就到浴室洗澡,沒想到約十分鐘後,阿嬤洗完頭出來竟發現孫女脖子被窗簾繩纏住,臉色發黑昏倒在窗邊一動也不動,阿嬤見狀嚇得哭喊:「怎麼這樣會?」呂母聽到立即從樓上衝下來,隨即叫救護車將女童送醫。
呂母到院見愛女陷入昏迷,自責崩潰泣不成聲,不斷哀求醫師說:「請你一定要救救我的女兒!」經過一個多小時搶救,女童才恢復呼吸心跳,不過仍陷入昏迷、有生命危險。醫師表示,女童腦部缺氧嚴重,若情況未改善恐不樂觀。
警方事後重回現場,發現纏住女童的窗簾繩已被伯父取下,準備送到廟裡幫女童消災解厄,警方認為全案仍有調查的必要,決定把窗簾繩查扣,並將現場拍照採證,希望釐清事發過程。 

應收納放置在高處

林月琴提醒說,居家環境裡「窗簾繩」和「電線」這兩種繩子是最危險的,尤其家中若有五、六歲兒童,父母及照顧者平時就該檢查、做好收納,把窗簾繩、電線應收短至兒童無法碰觸的高度,以免引發憾事。
檢警說,女童家屬恐涉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不得讓六歲以下兒童獨處」規定,但審酌被害人是至親,昨先讓女童家人回去,檢方也會依案情做裁處。 

避免窗簾繩傷童須知

.窗簾繩應捲高收妥,或設固定的安全扣。
.自行製作收納袋將窗簾繩綑捲,縮短繩子長度。
.購買窗簾時,可要求將窗簾調整繩改為塑膠棒或木棒控制。
.選購無繩操控或電動操作的窗簾。
 資料來源:靖娟兒童文教安全基金會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