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戴頭罩 不正面揹、用側背帶護頭頸

新聞出處:TVBS
時間:2014/07/16
記者:廖容瑩

警方雖說會以勸導為主,畢竟有時家長騎車,把小孩背在身上也是不得已;而我們詢問婦幼人員,他們一致看法,都不建議騎車載小孩,但真的要騎車載1歲、2歲無法戴安全帽的小朋友出門,可以幫他們戴上安全頭罩,盡量不要讓小孩正面、頭直立揹著的方式,使用側背帶,這樣可以減緩剎車時的衝擊力道。

騎機車載小BABY,很多媽媽會用背帶把小孩背在正前方,或者是大人中間夾著一個,戴上不合用的安全帽,但其實這樣都很危險。民眾:「真的是逼不得已,要不然這樣也是擔心危險。」

真的是不得已,但騎車載小孩,到底要讓防護層多一點。婦幼人員陳妘瑄:「肩頸部分,像小耳圍的部分,都可以包覆到很緊。」

戴上防護頭罩,可以讓用背帶固定在前方的BABY,頭部少點碰撞,也能延伸到頸部。但婦幼人員就說,其實不建議媽媽們正面背著小孩,讓小孩子的頭直立著。

TVBS記者廖容瑩:「怎麼載小嬰兒,市面上就出現,像這樣子的斜揹帶。」

婦幼人員陳妘瑄:「嬰兒他是斜躺的,不是像正的、坐的姿勢,比較不會有衝擊到。」

小孩子頭頸要保護好,如果剎車,正面所受到的衝擊,可能造成頸部扭傷;而側背帶,能減緩一半以上的力道。如果真的習慣,小孩背在正面,可以隨時看著,一般常見的背帶厚度1公分,材質以軟墊為主,建議替換成較厚還有背板固定的背帶,多點防護。

機車載小孩子,就算夾在2個大人中間,也算3人超載,罰金300-600元,但目前警方儘量勸導,很少開罰。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