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預防感染-雙菌種疫苗+公費疫苗 建立幼兒呼吸道保護力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 中國時報 
季節交替溫差大,台大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觀察診間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機率增加,好發在免疫功能未完全成熟的3到4歲以下幼童,一旦罹患呼吸道疾病,抵抗力下降,潛藏在鼻腔黏膜的肺炎鏈球菌可能入侵,輕者造成中耳炎、鼻竇炎,重者可能導致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甚至有致死風險。

 李秉穎表示,中耳炎雖然不會致命,卻可能導致聽力受損、影響學習力,且中耳炎很容易復發,需反覆來回就醫治療,讓家長及幼童在體力及金錢上極為耗損。診間就有孩童反覆感染中耳炎已長達近3年,到現在仍然無法克服,每隔幾個月就一直反覆感染,家長及幼童長期不堪其擾,幼童聽力也受到損傷。

 李秉穎指出,中耳炎常使用抗生素來治療,長久造成台灣地區細菌抗藥性提高、難以根治,用高劑量抗生素也不易殺除造成中耳炎的病菌。

 他提醒家長,預防勝於治療,肺炎鏈球菌和不分型流感嗜血桿菌是中耳炎最主要致病菌,不分型嗜血桿菌易造成復發性中耳炎,目前有雙菌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包含這兩種致病菌病原體,是預防中耳炎最直接的方法,對整體急性中耳炎預防效果佳。及早施打雙菌種疫苗,除了建立保護力,也可減少抗生素使用及降低後遺症發生率。

 李秉穎說明,目前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1歲以上幼童施打,但0到1歲仍未涵蓋在公費範圍,且公費疫苗防護不含不分型嗜血桿菌,建議家長可選擇雙菌種幼兒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時建立肺炎鏈球菌及不分型嗜血桿菌雙重防護力,及早為0到1歲嬰幼童建立免疫力。

 在接種時程上,建議家長,在寶寶滿2、4、6個月時,先自費接種各一劑雙菌種疫苗,等到年滿1歲後再銜接接種公費的單菌種疫苗,除了可從小建立防護力,也可確保疫苗完整保護力,為家長減輕負擔,省下一筆費用,是較為經濟的做法。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