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黏「電子保母」 5歲童近視200度

新聞出處:聯合晚報

 

醫師建議,家長假日應盡帶著孩子到戶外,多接觸大自然,保護視力。
報系資料照 
才5歲大的陳小妹妹就被驗出有200度的近視。耕莘醫院眼科醫師李詩韻指出,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3C商品盛行,造成「電子保母」普及,門診發現有愈來愈多近視兒童,其中不乏4、5歲的學齡前幼童。

新北市衛生局統計,新北市學齡前5至6歲兒童視力異常率近1成,國小一年級為3成1,到了國中一年級更高達7成7,視力異常爬升的幅度讓人怵目驚心。

衛生局指出,去年針對轄內學齡前5-6歲兒童視力篩檢,共篩檢5萬6798名幼童,經確診有5441名異常,將近1成;另101學年度國小一、二、六年級及國中視力不良比率,也分別為31%、39%、70%及77%,顯示台灣學童隨著年齡增長,近視問題日益嚴重。

幼兒近視 未來容易高度近視

李詩韻指出,近視發生的年齡愈小,未來愈容易造成高度近視,甚至可能引發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合併症,嚴重者將導致失明。

醫師建議,家長應避免讓孩子長時間使用電腦、電視或其他3C品等近距離耗眼力的活動,尤其要避免將平板電腦當成「電子保母」,假日盡量帶著孩子到戶外,多接觸大自然。

另應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每用眼30分鐘,記得休息10分鐘,均衡飲食,以及每年定期1次至2次的視力檢查,才是避免近視惡化的不二法門。

【2014/04/10 聯合晚報】http://udn.com/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