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藥.乾燥劑.電池 幼童最易誤食

新聞出處:華視新聞

爸媽一定要隨時注意孩子,很多小朋友東西拿了就往嘴裡塞,台北榮總統計,小朋友容易誤食的東西,最多的就是大人的藥,還有乾燥劑電池,就有小朋友在玩耍時,不小心誤喝了眼藥水,還有小朋友誤吃了精神病藥物,當場翻白眼,家長還以為是中邪。

  台北榮總統計,小朋友容易誤食的東西,其中最多的就是大人在吃的藥,像是安眠藥、精神藥物等等,其次是乾燥劑電池,還有化妝品和清潔用品也常被誤食;另外還有小朋友在玩耍時,不小心誤喝了姐姐在點的眼藥水。提醒家長,如果小孩誤食,千萬不要催吐,除了容易造成二次傷害,還可能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媽媽在用的化妝保養品,清理居家環境的清潔劑,還是鬧鐘背後的鈕扣型電池,小心了,這些都是小小孩好奇的物品。台北榮總就有醫師接到一歲小孩誤喝姐姐的眼藥水,心跳加快,血壓變高,緊急送醫。

  但其實根據榮總統計,六歲以下誤吞異物來救醫的孩子,36%是不小心把藥當糖果吃了。毒物中心統計,除了安眠藥、精神用藥排第一,小朋友對乾燥劑還有電池也非常好奇,再來是老鼠蟑螂藥,以及媽媽姐姐在用的化妝品,最後是清潔用品。

  但事發之後,家長常常做了錯誤的處理,不能催吐,會吸入性肺炎,也不要強灌水或灌牛奶,趕緊打電話向醫院求救,以免弄巧成拙,反而傷了孩子。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