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快樂吃元宵 慎防爆漿噎到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 

 

 

 

元宵、湯圓為糯米製品,不易消化,爆漿元宵不僅燙嘴,
還容易噎到,老人小孩尤須注意。(本報資料照)


淡水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淑玲表示,元宵外觀白色、較大,一般裡面有包餡,湯圓則是辦桌常見的紅白小湯圓;無論元宵或湯圓都以糯米製,咀嚼功能較弱的老年人和小孩,建議吃元宵時切成小丁塊分食,吃湯圓時則一顆一顆吃,不要一大口把好幾顆同時塞進嘴巴。

蔡淑玲說,市售常見的花生、芝麻元宵,其實比肉餡多油,油和糯米易在胃中停留較久,吃多會影響下一餐進食量,且不易消化,甚至導致腹瀉。

花生、芝麻也是高糖食物,若本身易脹氣、腸胃道功能不好,太甜的食物使胃酸分泌過多,可能出現嘔酸水等胃食道逆流症狀。另外,戴假牙的老人一口咬下黏黏的糯米,小心黏牙,幸運則當下出糗,不幸恐假牙跟著元宵一起下肚。

三總小兒外科主治醫師刁冠宇表示,食物或異物卡在體內,以部位區分,分為呼吸道、食道以及胃。如果卡在呼吸道,切記立即急救,幼童與成人以哈姆立克急救法,1歲以下嬰兒則以擊背法;若卡在食道,必須就診請醫師以內視鏡夾出;若異物已在胃部,除了鈕釦型電池必須立即請醫師拿出,錢幣、別針、小螺絲等,都可由排便排出。

老年人、小孩吃元宵不僅要防「噎」, 市售一顆元宵熱量大多70至80大卡起跳,吃多熱量恐破表。蔡淑玲指出,一般老年人一天所需熱量約1500大卡,平均一餐500卡,5、6顆元宵下肚就超過一餐所需熱量。

她建議,老人家以及三高患者吃元宵時,應算好攝取的熱量,並在同餐減去相等熱量的白飯,以白飯和元宵相互取代;若選擇肉餡元宵,則可放些青菜煮成鹹湯圓,當作正餐食用,省去吃白飯的熱量。

小孩單餐攝取過高熱量較不易影響身體,只要小心過多元宵降低正餐食量即可,而過重兒童則須遵循白飯、元宵相互取代法。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