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神之手 勇護救童起死回生 無心跳脈搏 奮做1分鐘CPR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勇護林佳穎搶救鄰居母女,她說救人很開心。楊勝裕攝

【楊勝裕、簡銘柱╱新竹報導】寒流籠罩讓民眾緊閉門窗,新竹前晚至昨晚間就發生三起一氧化碳中毒,造成七人受傷,其中一對母女因安裝熱水器的後陽台未開窗,前晚洗澡時雙雙中毒昏厥,母親驚醒見六歲幼女倒在浴盆中,踉蹌跑出向護理師鄰居求救:「我女兒死了,快來救人啊!」勇護對女童進行CPR救回,所幸母女送醫無生命危險,鄰居對勇護豎起大拇指說:「給她一個讚啦!」

勇護林佳穎(四十二歲)有十八年護理資歷,現為台大新竹分院腫瘤科護理師,與丈夫育有一對兒女,前晚她救人後緊接著上大夜班,昨早還是一臉溫暖笑容,說自己與中毒的張馨宜(四十八歲)一家熟識,女童陳湘伃(六歲)還常跟兒女一起玩,「能用自己所學救到身旁的人,真的超開心!」 

救女童 
林佳穎救回六歲女童後,陪她上救護車並幫她戴上氧氣罩。翻攝畫面

夢見女死母驚醒

張馨宜的丈夫是新竹市警局巡官,前天值班不在家,接到妻女一氧化碳中毒的消息趕到醫院探視,他轉述妻子的說法指出,前晚七時許妻子幫女兒洗澡,先讓女兒在浴盆裡玩,然後自己洗頭,洗完頭就昏倒在和式房,昏迷中夢到女兒死亡突然驚醒,果真發現女兒叫不醒,衝到對面林佳穎住處拍門求救。 
當時上夜班的林佳穎在睡覺,其夫見張馨宜一臉驚恐大叫:「我女兒死了,我女兒死了啦,快幫忙救人!」連忙叫醒林佳穎一起到其住處察看。林佳穎說,當時女童躺在浴盆中,幾乎沒有心跳、也摸不到脈搏,便將女童抱出施做CPR,大約一分鐘就恢復生命跡象。 

母送醫 
張馨宜和女兒雙雙中毒,求救後被送醫。翻攝畫面

「謝謝熱心鄰居」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室表示,張馨宜母女到院時,女兒意識已逐漸清楚,母親中毒較深,母女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分別為三十八%及二十三點五%,後轉送林口長庚醫院治療,目前狀況穩定。 
張馨宜丈夫聽到妻女無礙鬆了一口氣,對於救命恩人林佳穎,他說:「太謝謝這些熱心的鄰居了!」 
新竹市消防局表示,事發地點安裝熱水器的陽台被採光罩包覆,室內一氧化碳濃度超標。新竹縣市前晚六時至昨截稿前,發生三起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造成七人輕重傷送醫,警消呼籲,熱水器裝設室內一定要加裝強制排氣,若發現多人同時出現頭痛、嗜睡,要立刻開窗並前往通風處,或在家中安裝一氧化碳偵測器。 

耐受力因人而異

亞東醫院急診部主任蔡光超說,人體對一氧化碳的耐受力因人而異,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超過十%,就會頭痛、想吐,若持續在四、五十%以上,就會昏迷甚至死亡,幼童的血中一氧化碳濃度超過二十%就很嚴重,有些會逐漸出現腦部缺氧受損症狀。 

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危害

一氧化碳血色素(COHb)╱症狀
<10%
無症狀(有冠狀動脈疾病者可能會出現胸痛)
10%~20%
輕微頭痛、想吐
20%~50%
頭痛、頭暈、嘔吐、心跳呼吸加速
>50%
昏厥、休克、呼吸衰竭、死亡
資料來源:新北市消防局 

勇護小檔案

姓名:林佳穎
年齡:42歲
婚姻:已婚,育有1子1女
學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畢
興趣:游泳、閱讀、畫畫
現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科病房護理師
資料來源:林佳穎 

新聞出處: 
新竹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