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兒睡自己床 猝死意外風險降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0日電)台灣每年42例嬰兒猝死症候群,原因不明。美國研究嬰兒仰睡可降死亡風險,台灣多採仰睡,但母嬰同床嬰兒發生意外比率較高。

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引建議嬰兒仰睡、與母親同房但不同床,不過近日在加拿大舉行的兒科醫學會年會公布嬰兒睡眠行為調查顯示,許多家長沒有遵循指引建議。

研究以2-6個月嬰兒母親為主,總共有1030位媽媽參與訪問,問卷內容以嬰兒照護為主,包括同床及嬰兒睡覺姿勢。

結果顯示,母嬰同床比18.5%,西班牙裔家庭更達到28%;趴睡平均是10.3%,黑人家庭達到21.6%。仰睡姿有72.3%,特別是白種人家庭。

研究顯示,仍有家庭沒有遵循指引建議,高風險睡眠行為是將嬰兒放在腹部上睡覺、或母嬰同床,這些行為可能會增加嬰兒意外或死亡。

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統計,2010年全美有超過2000名嬰兒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美國兒科醫師黃蘇娜(Sunah Hwang)在記者會說,仰睡可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風險,全國足月產嬰兒只有2/3是仰睡。

台灣兒科醫學會對嬰兒猝死症候群預防提出建議指出,SIDS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最新死因結果顯示,民國101年有42名嬰兒的死因是SIDS。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醫師邱南昌指出,風俗習慣不同,過去西方多趴睡、東方多仰睡,經過多年研究認為仰睡可降低SIDS發生,因此美國開始提出建議,嬰兒應採仰睡姿。

與國外不同的是,母嬰同床發生危險的問題,邱南昌說,國外嬰兒多睡嬰兒床,在台灣,媽媽捨不得讓孩子自己睡,若孩子半夜哭鬧或肚子餓也比較不用那麼辛苦起來離開床邊照顧,但是往往因為疏忽而發生意外。

他說,與父母同床則,成年蓋的棉被比較厚、重,對嬰兒而言存在風險;4-6個月嬰兒已經會翻身,常見家長一不注意孩子就滾下床,嚴重則是腦出血,因此建議嬰兒應睡在嬰兒床,對孩子而言,則比較安全。1030510
新聞出處: 
中央社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