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速食店受傷 47%滑梯害的 沒人管空間小 6成業者不處理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近一成孩子曾在速食店遊樂場受傷,近半數因滑梯受傷。資料照片

【張勵德╱台北報導】《蘋果》日前抽測速食店免費兒童遊樂區滑梯安全,八家門市均未完全符合國家標準。靖娟基金會二月也調查全台一千零三十四名育有六歲以下幼兒的家長,發現百分之八點二的孩子曾在速食店遊樂區受傷,造成孩子受傷的設備,高達百分之四十七點一為滑梯;受傷類型以絆倒居多,其次為撞傷、割傷與刺傷。


場地方便又免費

調查顯示近二成五家長每月會帶孩子去速食店遊樂區玩一次,許多家長認為這類場地方便又免費,但近六成五家長認為速食店遊樂區最主要缺點為「無人管理」,其次是「遊樂空間狹小」。
至於孩子受傷原因,三成二家長認為是「環境與設施不當而受傷」。由於場地缺乏專人管理,近九成家長在孩子受傷後都自行處理;六成三速食店業者在事故後無任何處置,甚至根本不知有孩子在其遊樂區受傷,僅百分之九點四業者會協助就醫及事後改善設備。
靖娟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速食店以免費遊樂區為親子消費誘因,不代表免費就可犧牲安全,現幾無一家速食店會隨時派人注意遊樂區使用狀況,如制止超齡兒童進入、管制人數等,加上主管機關沒落實設備安全管控,才讓受傷悲劇不斷發生。
文化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高立新說,建管單位應在業者申請裝潢前,詳盡審查遊具設置是否符合規定及安全;另建議家長先了解遊樂區的年齡與身高限制,用肉眼觀察遊具、保護裝置的完整性,避免危險。 

督促業者速改善

北市衛生局表示,預計六月底前完成餐飲業附設兒童遊樂設施的安全檢查,要求設備應符合國家標準,若有缺失會請業者盡速改善。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則將加強要求地方主管機關落實稽查,並可能修訂規範、擴大遊具檢測範圍。 

速食店遊樂區 童受傷調查

◎曾因何種遊具受傷
.滑梯:47.1%
.攀爬設施:25.9%
.球池:23.5%
◎在遊樂區受傷類型
.絆倒:50.6%
.撞傷:45.9%
.割傷與刺傷:16.5%
◎受傷後如何處置
.自行處理:89.4%
.門市協助就醫:9.4%
資料來源:靖娟基金會 

新聞出處: 
臺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