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遊具藏危機 「全該拆」 麥當勞 肯德基8店 空間不足最嚴重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兒滑梯濺血 婦盼別再有童受傷

高小姐前年帶2歲兒子聖聖,到麥當勞台北市羅斯福路門市用餐,聖聖在附設遊樂區摔跤,右眉撞到滑梯出口,導致撕裂傷送醫縫合。事後麥當勞對遊樂區安全置之不理,她不滿提告希望業者全面檢視遊樂區安全。

今日出版的《蘋果》報導,高小姐回憶,當天兒子頭撞到鮮血直流,門市店經理到場關心時,她反映希望能先暫時關閉遊樂區,檢查確認安全再開放,以免更多孩子受傷。2天後高小姐前往該門市,發現滑梯出口邊緣僅薄薄一層塑膠結構、周邊護墊包覆也多處裸露,仍開放小孩玩耍。因麥當勞沒道歉改善,高小姐前年9月底向店經理提出傷害告訴,盼業者徹底改善各門市遊樂區安全,但麥當勞不是不出席協調會,就是持國外證書強調設備安全,態度傲慢。官司纏訟2年迄今,高小姐強調:「我要爭的不是自己利益,只希望不要再有媽媽像我傷心流淚。」(方翊倩/綜合報導)

高小姐不滿麥當勞不願全面檢視門市遊樂區安全,與業者持續訴訟中。張良一攝

遊具藏危機 「全該拆」

使用區域太小 
《蘋果》實測發現,麥當勞宜蘭新興店的滑梯沒護欄,四周區域也太小,孩童恐墜落、推擠受傷。劉耿豪攝

【張勵德╱台北報導】家長常帶小孩到速食店附設兒童遊樂區玩耍,《蘋果》抽查麥當勞和肯德基八家門市遊樂區滑梯組,邀專家依國家標準檢測護欄、使用區域大小等五大項目,發現無一家能五項皆符標準,恐致墜落骨折、撞擊撕裂傷等,其中又以麥當勞高雄陽明店四項違規最嚴重。專家直言:「這些遊具都該拆除。」

行政院消保處二○○三年稽查全國速食店附設兒童遊樂區,發現九成四不符國家標準後,迄今再無大規模稽查。速食業龍頭麥當勞約兩百五十家門市設有遊樂場,市佔第二的肯德基有九家設置。 
《蘋果》近日於北、中、南、東區針對兩業者各抽測一家門市,邀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文化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高立新及不願具名的國家標準技術委員等五人,依標檢局「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國家標準,檢測遊樂區內以滑梯為主的大型遊具安全性。 

肯德基新北北新店的大型遊具出口右側緊鄰牆壁,不符國家標準。劉耿豪攝

場地小易推擠受傷

五大檢測項目為滑梯有無護欄、滑出端邊緣和高度、淨空區及使用區域大小。八家門市使用區域均不符標準,滑梯邊緣距牆面未達一百八十三公分,墜落、推擠時恐生意外。麥當勞四家門市的滑梯前方淨空區也都不符標準,皆不足五十三公分,小孩滑下後恐撞擊骨折。
以各門市來看,麥當勞高雄陽明店四項不符標準最嚴重,不但淨空區和使用區域太小,滑出端高度也過高,孩子無法快速起身,若後方有他人滑下推擠,恐造成脊椎受傷;另滑出端邊緣雖為圓弧形,但薄塑膠材質如同刀背,孩子摔跤撞上恐嚴重撕裂傷。 

實測速食店滑梯結果

改裝器材犧牲安全

麥當勞宜蘭新興店有三項不符標準,除使用區域太小,滑梯沒護欄,滑道右側與器材面有死角,孩子恐摔落受傷或骨折。除滑梯問題多,現場檢視另發現肯德基高雄自由店的遊具護墊年久失修,鋼管明顯外露。專家並認為多數遊樂場照明太暗,很難察覺孩子安全狀況。 
高立新表示,檢測結果看出很多速食店裝潢時,沒預留足夠遊樂場空間,被迫改裝進口合格遊具,破壞原本安全設計,令人憂心。不具名的國家標準技術委員直言:「若真依標準,這些遊具全該拆,速食業幾乎沒一家有足夠空間設置完全安全的遊具。」 

兩業者將檢討改善

標檢局表示,兒童遊樂設備現非應施檢商品,雖有國家標準但無須強制檢驗,僅能由地方主管機關稽查。衛福部社家署表示,主管機關會於每年公安聯合稽查時檢驗,或委請專業認證機關把關,將要求加強稽查管理,也會修訂相關辦法。
針對檢測結果,麥當勞回應,門市遊樂區通過每半年一次自主檢查及不定期稽查,會持續配合主管機關指示與要求辦理。肯德基則表示有專人負責遊樂場安全,謝謝《蘋果》檢驗發現缺失,後續會再檢討改善。 

家長驚呼:很離譜

林月琴強調,現行規定業者每半年須自行或委託廠商檢查遊樂設備,再送主管機關備查,但業者自評幾乎都合格,即使委外通常也會配合過關。家長戴駿凱說:「常帶孩子去速食店,從不知孩子身處這麼危險的環境,政府竟沒好好管理,很離譜。」 

兒童遊樂場 安全須知

★先看清楚場地標示規定
★檢查滑梯滑槽中有無金屬凸出物或螺絲
★注意欄杆或牆面防撞護墊及包覆網,是否完整或有破損
★肉眼觀察遊具設備外觀,檢查有無破損或破裂
★用手搖晃一下設備,看主結構固定處是否牢固
★留心場地照明是否足夠
★家長隨時陪同,注意孩子是否做危險動作
資料來源:高立新、林月琴 

新聞出處: 
臺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