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2年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2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

針對IBaby愛寶貝親子網「兒童大頭條」登載的102年兒童事故新聞進行統計分析,102年共發生305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比往年增加95起新聞事故案件,且高達8214歲以下兒童失去寶貴生命;426名兒童造成身體及心理創傷。統計兒童發生事故的三大主因,前三名分別是「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其中0-1歲新生兒的死亡人數就佔總死亡人數之32.1%,靖娟基金會整理以下重點,提醒家長照顧孩童安全,讓孩子平安長大。

 

l  人身安全重點提醒

102年兒童事故新聞各類別分析中,第一名為「人身安全」造成188名兒童死傷。其中以「照顧疏忽」為首要的兒童事故原因高達36名兒童死傷(2115傷),而0歲至未滿1歲初生兒佔死亡人數最多32.1%,其中死因有高達5成以上亦為「照顧疏忽」;深入探討照顧疏忽導致的傷害,有3起因噎奶造成嬰幼兒21傷;5起因趴睡致使嬰幼兒窒息造成41傷。其中因保母照顧疏失導致嬰幼兒74傷。因此靖娟基金會建議,為孩子選擇保母時,應注意以下重點:

l   挑選保母「多想、多問、多看」小技巧

1.多想→事先規劃托育計畫,思考自己的需求。

2.多問→挑選幾位適合的保母後,確認是否有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然後提出自己的需求與條件和保母進行溝通。

3.多看→實地走訪保母的托嬰環境,仔細觀察保母居家環境、家中人口、保母個性、目前的托育狀況等等

 

l  交通安全重點提醒

另外102年交通安全事故案件總共導致12名兒童死亡,共5起發生在兒童乘坐機車時,分別有3起兒童站在腳踏板上;1起未戴安全帽;1起未保持安全車距,多半是因為交通違規而喪失寶貴的生命。該分析中發現民眾仍缺乏交通安全相關知能,政府單位應加強乘坐汽機車時的安全守則!而照顧者及兒童,也需把握以下原則:1.使用安全配備 2.遵守交通法規 3.落實交通安全知能。

l   兒童搭乘機車「注意頭手腳、穩坐最安心」的原則

1.頭戴安全帽

2.手緊抱大人

3.腳踏車踏板

4.穩穩坐後座

5.不超不快最安心

 

l  建物及設施安全重點提醒

除此之外,102年底墜樓事件頻傳,曾一天發生2起兒童墜樓案件,據102年兒童事故新聞「建物及設施安全」類別分析中,「墜樓」為該項目中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造成52傷。靖娟建議家長可利用「一不四要」的口訣檢視自己的居家環境,然而最重要的是,0-1歲的嬰幼兒仰賴成人的照顧,家長切勿認為與孩子處在同個空間中即是陪伴,再次呼籲把握「人在心也在」的照顧原則,才能妥善照看兒童。

l   14要口訣:

兒童確實不獨處不可離開視線
傢俱擺設要考量窗邊應避免擺設可以讓小朋友攀爬的家具或物品
窗戶開口要限制窗戶小於10公分或45
陽台高度要確認陽台不可低於120公分
尖角地板要防護家具地面不可過於尖銳或堅硬

 

而在1025月至1027月間,也發生了10起兒童拐騙案件。在兒童拐騙新聞層出不窮下,家長們無不人心惶惶,但家長不可能時時刻刻陪伴在孩子身邊,因此需培養孩子擁有判斷、應變的能力,以及教育孩子正確的人身安全知能,才能預防拐騙事件的發生。平日家長可透過即時的新聞事件增進孩子自我保護的能力,並藉由角色扮演的方式,在寓教於樂中讓孩子了解造成事故發生的原因,可搭配生活化、步驟化、具體化、適齡適性的教育方式,藉此提升孩子對於自身安全的警覺性。

靖娟呼籲照顧者平日應累積正確的照顧知識以及抱持謹慎的態度,才能讓兒童遠離傷害平安長大。


l   102年兒童事故新聞發生場域分析 



l   102年兒童事故新聞類型分析 



l   102年兒童事故新聞兒童死因分析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