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13專線 守衛兒少安全

新聞出處:台灣新生報

 

 

衛生福利部呼籲若發現有兒少不幸遭到身心虐待,請即刻撥打113保護專線,政府部門將積極介入,並由社工人員、警察及醫療等專業人員合作建立安全網,提供保護措施。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2年全年度遭受身心虐待或疏忽等不當對待之兒童少年,計有1萬6119人,相較於101年的1萬9174人,已有下降之趨勢,表示政府部門積極處理兒少虐待案件並宣導兒童保護觀念,已有初步成果。

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以受虐兒少的年齡進行分析,0~5歲受虐兒童占21.5%;6~11歲國小學齡受虐兒童占35%;12~18歲國高中學齡兒少則占43.5%。張秀鴛司長解釋,0~5歲的孩子所占比例較低,可能是因為0~5歲的孩子尚未就讀國民小學,較為孤立而未能被學校老師等專業人員發覺,而且年紀小的孩子求助能力較弱,更需要你我的主動關心及通報。

衛生福利部進一步說明兒少受虐類型以身體虐待居多,占35.1%,其他受虐類型則包括精神虐待、疏忽及性虐待等。衛生福利部指出施虐者八成以上為父母、照顧者及共同居住的親友,顯示兒虐案件多發生在私領域的家庭內,施虐父母普遍缺乏正確教養觀念,將孩子視為私有物,以體罰為名恣意管教責打,而傷害子女,尤其往往忽略一個拳頭,可能就會令嬰幼兒受重傷,甚至喪命。

呼籲民眾發揮見義勇為精神,一發現受虐兒,立即撥打113專線,即時通報,及時救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