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女嬰眼角被蟲叮 竟引發蜂窩炎

新聞出處:【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1名10個月大的女嬰被蟲叮咬,家長不在意,幾天後女嬰左眼明顯腫大、張不開,緊急送醫才發現是膈膜前蜂窩性組織炎惹禍。
 
近來寒流一波波,兒科門診增加不少呼吸道問題的小病患,家屬忙著注意寶貝呼吸道保養,反忽略蚊蟲叮咬威脅。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指出,「膈膜前蜂窩性組織炎」初期症狀不嚴重,很容易延誤治療,導致病菌穿越眼瞼膈膜,後浸潤到眼眶,最後變成眼眶蜂窩性組織炎,甚至侵襲大腦,造成腦膜炎、腦組織膿瘍壞死,產生致命危險,或留下聽力、智力受損嚴重併發症,不可不慎。
 
盧姓小女嬰就診時左眼明顯腫大,家屬以為只是過敏反應,不太在意,經過1天後,女嬰眼睛明顯腫大、張不開,還出現高燒、哭鬧、不肯喝奶等症狀,家長趕緊送醫。
 
小兒科醫師檢查,左眼眼角有被蚊蟲叮咬傷痕跡,診斷是膈膜前蜂窩組織炎,經安排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數日後症狀改善,女嬰恢復原本大大眼睛的可愛模樣,健康活潑出院。
 
高佳慧表示,台灣四季溫熱潮濕,適合蚊蟲生長,門診常看到可愛小病人都成蚊子最愛攻擊對象,白白嫩嫩小臉出現紅腫過敏,或雙腳被叮抓破皮導致細菌感染就醫,尤以春、夏人數最多。
 
醫師呼籲家長別輕忽蚊蟲咬傷情形,孩童被叮咬,2、3日未改善且病灶有擴大跡象,應更加注意並及早治療,以免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後遺症。
 
【2013/12/15 聯合報】
 
新聞出處: 
台中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