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超級頑固性癲癇 7歲童感冒引發

〔自由時報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七歲曾小妹妹因感冒發燒送醫,結果出現持續性抽搐,經診斷為罹患FIRE症候群,即感冒發燒引發的超級頑固性癲癇;經住院治療一個半月,目前已甦醒,但腦部受損,可能導致發展遲緩,需長期復健。

曾小妹妹日前感冒發燒,家長緊急將她送到童綜合醫院就醫,不料,曾小妹妹卻出現持續性抽搐,經檢查確定罹患極為少見的超級頑固性癲癇。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遲景上表示,超級頑固性癲癇主因感冒發燒誘發自體免疫系統機制,導致腦部受傷,所以又稱「FIRE症候群」;患者以兒童及青少年為主,發病時會出現一到二個月的急性發作期,患者會出現抽搐、昏迷等症狀,並可能留下發展遲緩、腦部功能受損及生活無法自理等嚴重後遺症,目前全球已發布的病例約僅三百例,國內則不到四十例。

曾小妹妹發病後在童綜合醫院加護病房住了近一個半月,目前已甦醒,因病情逐漸穩定而移到普通病房,認得爸媽卻無法自主講話與行動,未來仍需觀察及進一步復健。

三月二十四日是曾小妹妹七歲生日,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及醫護人員,特別送上毛巾蛋糕及氣球,並唱生日快樂歌,為曾小妹妹慶生,一起集氣祝福曾小妹妹早日康復出院,讓曾媽媽忍不住感動流淚。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4/03/2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