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甲醯胺傷童 市售地墊三成不合格

新聞出處:TVBS


不少家長都會在家裡鋪設塑膠地墊,避免小寶寶發生碰撞危險,不過小心反而成了健康的隱形殺手,因為消基會最近抽查市受20款產品,發現有7款被驗出有14歲以下兒童用品,不得檢出的甲醯胺,幼童或是孕婦接觸或誤食,都會對寶寶造成危害,另外還有10款標示不全,也必須改善。



家長:「妮妮最可愛了。」

小朋友在地上爬行玩耍,鋪上巧拼軟墊,讓家長不必擔心摔傷,不過小心這些地墊反而成為傷害寶寶的隱形殺手。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甲醯胺是環保署列為毒性的物質,所以在14歲以下有關的兒童玩具,通通是不可以添加或檢出。」

這些地墊看起來包裝精美,有些還強調台灣製造,符合嚴格標準,不過消基會抽查市售20款地墊,卻被驗出7件不合格,要是皮膚接觸,或是像這樣寶寶拿起來放進嘴裡,還可能影響中樞神經及生殖系統,孕婦吸入過量更會導致新生兒缺陷,標準局將依消保法要求業者改善,否則將處6萬到150萬元罰鍰,而除了有毒物質,20件其中10件也出現標示不全。

經濟部標檢局簡任技正賴俊杰:「有圖案、文字之類的塑膠地墊,屬於應施檢驗商品的部分,我們可以看看有無標準檢驗局,所核發的商品檢驗標示的部分。」

有圖案的塑膠地墊屬於玩具,必須依照商品檢驗法,檢驗合格才能進入市場,素面地墊也必須依商品標示法檢查,不過民眾最好從源頭把關,購買前先注意有無認證標章,並在使用前事先清洗,才能確保家中寶寶安心使用。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