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保母狠摔 1歲娃爆頭命危 頸椎裂傷 辯「手滑不小心」太可惡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狠心吳姓保母辯稱手滑摔童,供詞反覆否認虐嬰。莊淇鈞攝

【莊淇鈞╱新北報導】「為什麼這麼狠心啊!」新北市一名一歲女童疑因哭鬧不吃飯,看顧的保母突暴怒施虐,將她重摔在地上兩次,導致顱骨、頸椎多處骨折,目前仍昏迷住在加護病房,但保母到案辯稱:「是手滑不小心!」女童父母落淚痛斥保母隱匿事實,堅持提告要替愛女討回公道。

保母摔娃 示意圖 
吳姓保母辯稱因小孩哭鬧不停,憤怒抱小孩的過程中,「不小心」手滑,讓小孩摔落地面兩次,不久小孩就出現抽搐情形。

警方說,涉嫌虐嬰的吳姓保母(五十九歲),二十多年前從香港嫁來台灣,領有台籍身分證與合格保母證照,住在新北市土城明德路一處社區,靠著替鄰居帶小孩維持生計,而受害的一歲五個月大女童小禎禎,從出生後就託給吳女照料,女童父母雖也發現女兒身上有些小瘀傷,但以為是玩耍不小心撞到而不以為意,沒想到姑息的結果,卻帶來不幸。 

女童頭綁繃帶插管治療,目前仍昏迷不醒。家屬提供

昏迷指數剩三

新北市警方三天前接到吳姓保母報案求救,指稱自己照顧的一名女童,不知何故全身抽搐,救護人員趕抵時,女童已昏迷不醒。但吳女仍是雙手一攤稱不知原因,並以還有一名小孩要照顧,未陪同到醫院。但醫師檢查發現女童頭蓋骨、頸椎共有四處骨折,經搶救後雖恢復生命跡象,但昏迷指數僅剩三,未脫離險境,目前還在加護病房觀察。
吳姓保母昨到案直說抱歉,但卻無法完整交代事發經過,一開始說女童愛玩不吃飯,將她抱起後,因被另兩名也是她顧的女嬰拉扯,而不慎墜地;但不久就又改口稱是因小孩哭鬧不停,憤怒抱小孩的過程中,「不小心」手滑,讓小孩摔落地面兩次,隨後小孩就開始抽搐。 

小禎禎可愛活潑模樣,是父母眼中的開心果。家屬提供

不排除有涉虐

女童父母獲報趕來醫院,看到原本活潑好動的女兒,竟昏迷躺在病床上,完全無法接受。尤其當醫生告知可能有生命危險時,更是難過的崩潰落淚。兩人痛斥意外發生後,保母竟沒在第一時間通知他們,對於女兒受傷過程也交代不清,甚至可能延誤救治的黃金時間,因此一定要追究保母的責任。
警方調查,保母家中設有塑膠地墊,女童就算不慎滑落摔下,應不至於傷得那麼重,不排除保母有虐嬰行為,將先依刑責三年以下的業務過失重傷害罪嫌函送法辦,再查明案發過程和原因。 

挑選保母注意事項

.選擇受過訓練、有合格證照者
.托育前多打聽保母口碑,面談時觀察對方是否有工作熱忱
.檢視托育環境是否安全、清潔,有無超收(1名保母最多可照顧4小孩)
.簽約前可先委託試帶一周,觀察小孩與保母互動
.若發現小孩有「怕保母」反應,即應查明是否有不當管教情況
.契約明訂照顧時數、收費,避免爭議
.透過社區保母系統找的保母,仍需依上述方式仔細考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