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異言堂/女童在住家遭齒輪夾傷 母嘆機械檢驗不周全

專題組/許家峻、游文章 台北報導

隨著社會高齡化,許多家庭在家中安裝升降樓梯平台,以方便年邁的長輩上下樓。住在桃園龍潭的吳小姐,因為父母已高齡90多歲,於是在2年前特地在家中裝置可以裝載輪椅的樓梯升降平台,以方便輔助年邁的雙親上、下樓梯。未料,充滿孝心的機台,卻成了傷人的武器!

「女兒問我,媽媽,為什麼機器不下來?所以她走上樓去看,也許碰到欄杆,太接近齒輪,她的大姆指就被捲進去。」吳小姐的6歲女兒先後做了多次手術,只是,連在自家都能遇到這樣的無妄之災,吳小姐始終無法釋懷。她質疑這台輪椅升降平台,齒輪外露,沒有加裝防護罩,明明有潛在危險,為什麼可以在市面販售呢?

事實上,吳小姐購買的這款輪椅升降平台,商品註記通過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的驗證,也符合CNS國家標準的品質管理規定然而,憾事還是發生了。到底是機器設計不安全?還是商品檢驗過程仍有疏漏?抑或是人為操作不當?類似的爭議,一直存在。

追根究柢,肇因於自營業者或家庭所使用的機器設備,並沒有安全檢驗的相關法令規範;就連CNS這樣的品管驗證制度,也採用自願制。高雄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許宏德就表示,「我們沒有法規強制說,一般民間使用的機器,一定要驗證通過之後,確定安全才可以上市。」就是因為沒有安全檢驗的相關法令規範製造商,類似像吳小姐這樣的案例爭議,才會不斷發生。

高雄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許宏德建議,應該仿效國外訂定《產品責任法》,從源頭管理,要求製造商做好產品的風險評估。但另一方面,雖然透過立法、從源頭管制、進行風險評估,可有效降低捲夾危害;然而《產品責任法》一旦成立,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品成本和售價皆會增加,消費者是否願意買單?而製造商也可能因為承擔過重的責任,影響新產品的開發與經營。因此,為避免各說各話,爭論不休,唯有仰賴更周全的法令,以及落實商品檢驗,才能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新聞出處: 
民視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