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新竹兒童在公園遭地面木屑刺傷 家長憂危險

竹北市民代表鄭建村(中)昨天一早前往竹北市蘑菇城堡遊戲場會勘,他憂心製作不良之木片,可能刺入肌膚,若吹進或擲進兒童眼睛,安全堪慮。圖/鄭建村提供
竹北市民代表鄭建村(中)昨天一早前往竹北市蘑菇城堡遊戲場會勘,他憂心製作不良之木片,可能刺入肌膚,若吹進或擲進兒童眼睛,安全堪慮。圖/鄭建村提供

 

新竹縣一名幼童上周末在竹北市一座遊樂場玩時,不慎跌倒在木屑鋪面上,遭尖銳的木屑刺傷手心,消息傳出後,竹北市民代表呼籲檢討與改善,也揪出木屑材質尚無材料檢測項目。對此,新竹縣府回應,兒童遊戲規範有檢測木屑鋪面的厚度,材質部分未列入檢測,在法規出爐前,會再要求廠商注意木屑有否突出狀況。

李姓家長上周末帶幼兒到竹北市公九公園玩耍,孩子不小心跌倒,手心遭木屑刺傷。李姓家長指出,兒子的手心有一些流血,幸好傷口不深,但也會擔心遊戲安全,盼相關單位能重視。

消息傳出後,竹北市民代表鄭建村、徐水鐘與中崙里長李金對都關心此事。徐水鐘早在一個多月前,也曾接到民眾陳情並協助反應,委請包商將大塊木屑撿拾乾淨,徐水鐘說,越來越多特色公園都以鬆散材質的木屑為主,希望能嚴加把關木屑材質。

鄭建村昨天一早前往竹北市蘑菇城堡遊戲場會勘,他表示,目前竹北有三座公園的地面材料以木屑鋪面為主,他憂心製作不良之木片,可能刺入肌膚,若吹進或擲進兒童眼睛,安全堪慮,且潮濕時易孳生細菌合。為此,他已請竹北市公所函文縣府改善,希望能以人工軟墊或草皮為主,以公共安全為考量。

對此,新竹縣政府產業發展處表示,公園用木屑鋪設地面,讓小朋友遊戲時能有緩衝和防墜效果。檢測要求30公分的防墜厚度,皆通過檢驗標準。但也坦言,中央還未將木屑材質納入檢驗,舉例來說,同樣屬於鬆散材質的細礫石,已要求檢測材質,避免細礫石有凸出尖銳點。

新竹縣政府產業發展處解釋,會使用木屑鋪面,主要是許多家長、特色公園等團體盼能因應自然,避免人工草皮、軟墊等橡膠材質,據掌握,中央也在研擬相關木屑材質的檢測標準時,會先要求廠商,會勘時若有看到尖銳部分,得要修剪、撿拾乾淨。

竹北市公所公用事業課回應,該名孩童受傷的公園是公九公園,剛施作完畢,也在保固期限之內,由於招標和施工權責單位在縣政府,目前已經函文縣府協助,並請廠商改善缺失。

越來越多公園因應自然,避免人工草皮、軟墊等橡膠材質,以木屑鋪面為主。圖/鄭建村提供 越來越多公園因應自然,避免人工草皮、軟墊等橡膠材質,以木屑鋪面為主。圖/鄭建村提供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