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讓媽媽彷彿在家般舒適,國外哺乳室長怎樣?

文/好來老師(王爽)

因為我即將升級為人母,這幾個月來出入公共場所的時候,變得非常熱衷於觀察台灣各大公共區域、或是營業場所中有沒有設置哺乳室?如果有,它們又是長什麼樣子呢?除了台灣,其他國家的哺乳室又是什麼樣子呢?就我看來,歐洲與亞洲國家之間,對於『媽媽哺乳』這件事是兩個不同的觀念,到底為什麼,讓我和大家分享以下的理由吧!

 

歐洲沒有哺乳室?!

  首先,以歐洲來說,因為風俗習慣的不同,就我的觀察下來,至少德國與丹麥都沒有台灣、或亞洲國家所謂的『哺乳室』,讓媽媽可以在裡面授乳。

  是的!你沒看錯!德國或是丹麥的公共場所裡,少有私密性高的哺乳室!這是因為歐洲整體的公共環境對親子友善,加上風氣開放與亞洲不同,只要嬰兒有需求,不論場地,歐洲媽媽們會直接寬衣親餵孩子,這樣的情景在歐洲算是習以為常。我當時就認為,與其設置哺乳室,還不如把整個環境風氣打造成媽媽在任何地方哺乳,因為這是媽媽跟寶寶兩個人之間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小孩在進食的行為,為什麼需要被關起來餵呢?(而人家吃東西的時候就不要吵他,好嗎?)

  當然,歐洲還是有提供特定的公共空間給有需求的爸媽與小小孩,最常見的就是之前介紹過的遊戲空間,再來就是尿布台與洗手台裝置,方便家長幫小孩換尿布,有些大一點的空間可能還提供了兩三個尿布台,不怕塞車。另外該空間可能另外還提供了微波爐或是煮水器,方便家長可以熱食給小孩吃。

◎日本那那霸機場哺乳室,圖片取自https://reurl.cc/LNpkpK

台灣可以參考哪個國家的哺乳室呢?

既然歐洲經驗沒辦法參考,就讓我們將鏡頭轉向到鄰國日本!在日本大都市中,一些公共場所或是私人百貨公司會設置的“授乳室”或“共同授乳室“(意為台灣的哺集乳室),不過空間不僅是媽媽親餵使用。多數這樣的空間會有內外設計之分,讓男性也可以進去使用。大多數這樣的授乳室空間,一走進去會是設置尿布檯、飲水機、或沙發休息區的空間,而旁邊就是用窗簾隔開一間間的小房間讓媽媽親餵。這樣一來,爸爸也可以進去在休息區泡奶、換尿布,媽媽可以走進簾子後面親餵孩子,一方面讓雙親都可以使用,第二是也可以保有媽媽的隱密與私密性,非常重要。

台灣的哺乳室有達到父母的需求嗎?

  回到台灣,因為需求與私密性的要求不同,加上政府近年來開始重視以母乳哺育孩子,保障孩子權益,台灣在2011年(民國99年)時開始制定『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明確規定婦女們在公共場所哺育母乳權利;加上該法第五條明確規定一定面積以上的政府機關或是公民營服務場所皆需設立哺乳室,或是舉辦大型活動時也需要置臨時哺(集)乳設施讓有需求的親子使用。關於哺集乳室的資訊,台灣母乳協會也有準備一份哺乳室地圖,方便母乳媽媽外出時可以隨時找到地方餵奶。

  而在性別平等工作法第23條中也規定,僱用受僱者一百人以上之雇主,應該提供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如果您是一位任職於大企業、仍在哺集乳媽媽,依照法規,雇主是需要提供場地給媽媽們使用,而非只是用空辦公室、甚至是倉庫等空間來應付!如果您的公司沒有這些設備的話,請和相關單位(例如行政單位或是直接提報主管等等方式)提出這樣的要求,無論同仁有沒有這樣的需要,這都是法律最低的要求。

◎臺灣母乳哺育資源哺乳室地圖:https://breastfeeding.org.tw/2021/01/01/%E5%93%BA%E4%B9%B3%E5%AE%A4%E5%9C%B0%E5%9C%96/

◎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8686

 

◎臺灣松山機場哺乳室,圖片取自https://reurl.cc/AdKZr3

新的空間概念--『育嬰室』

  還有一點我想要提出來,就是這幾年我觀察到台灣爸爸也開始積極參與育兒。爸爸們可以做到的事情很多,除了親餵之外,其他像是瓶餵、換尿布、陪孩子玩耍等都可以做到,看到這樣的現象,總讓我覺得台灣至少在生育上的兩性觀念漸漸在進步(至少大家開始意識到“孩子出生之後不只是媽媽的事”)。但我認為在許多公共親子空間裡,設計上還是排除了爸爸,像是在硬體上,大部分的尿布台還是裝在女廁裏面,或是哺集乳室不像日本的“授乳室”接納爸爸,台灣哺集乳室的空間其實排除了爸爸的角色。這些有心育兒的爸爸們在公共空間裡被排擠其實很不公平,在此我想介紹一個比較新的觀念,就是不分性別育兒的『育嬰室』空間!

  台灣在『育嬰室』的概念上尚未普及,但其實育嬰室的空間就是哺集乳室2.0升級版,裡面需要提供的東西除了基本的尿布台、洗手台、飲水設備、家長休息區,以及可以隔開成私密空間的媽媽親餵區,厲害一點的甚至可以提供備品或公共玩具給親子使用。這樣的空間歡迎有需求的雙親們,才是真正達到『友善育兒』的境界,因為不是只有母親,育兒更是雙方家長共同的責任!

正確認識哺集乳室、育嬰室,教你從4方向快速找到育嬰設施 https://reurl.cc/V8jVK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