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懶洋洋的孩子

文/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執行長

 

         孩子只要讀書,沒過一陣子就趴在桌子上,老是需要不斷提醒才能坐正;頭好像有千斤重,一定要靠著手才能撐住,不然就趴在桌面上。前面才說過,不到十分鐘就故態復萌,真的會把老師和爸媽氣瘋了,究竟孩子是故意調皮搗蛋,還是哪裡有問題呢?

        在社交互動上,「非語言的溝通」佔了80%,因此身體姿態常常會影響到人們的判斷。如果對事情感到好奇時,身體往往會前傾;如果對事情感到懼怕時,身體自然會往後靠。同樣的,如果孩子趴在桌上撐著頭,傳達的意涵是「不耐煩」,但是孩子真的是如此想嗎?有可能並不是,但是卻被我們誤會而責怪。

        事情發生都會有其原因,孩子絕對不會故意做錯事,而是需要我們的了解與協助。讓我們一起來抽絲剝繭的找出,可能導致問題的三個原因:

 

(一)背部耐力不佳: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孩子因為背部肌肉力量不足,因此連要維持頭部在固定位置都會有困難。這些孩子通常天生的肌肉張力較低,導致站著也不能好好站著,老是東靠西靠的。對他們來說,坐在椅子上和半蹲,對他來說是一樣累人的,所以常常會出現趴在桌上,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這時,孩子需要的不是提醒或責備,而是讓孩子多多把雙手高舉,提升孩子背部的肌肉耐力,不論是羽毛球、攀爬架、擦黑板.....等,透過運動將背部肌肉練起來,孩子自然也就不會東倒西歪地坐著。

(二) 視野穩定不佳:

人類的眼球有一個很神奇的功能,稱為「視野穩定度」。當我們頭轉動時,眼球會自動地往反方向轉動,就像洋娃娃的眼睛一樣。部分孩子因為眼球肌肉的動作協調尚未成熟,導致眼球無法順利地轉動,所以在看東西時就會出現視野晃動的情況。為了要避免視野晃動,孩子很自然就會用手來「固定」自己的頭,所以就出現用手撐著頭的情況。此外,這些孩子也會很喜歡趴著讀書,運用脖子肌肉的持續用力來固定自己的頭,讓自己可以專心讀書。這時,最好的方式是帶的孩子練習球類活動,促進眼球動作的發展,才能從根本上協助孩子。

(三) 覺醒程度不佳:

極少數的孩子天生「覺醒度」較低,好像整天都沒有睡醒的樣子,常常會出現放空或發呆的情況。這並非是睡眠不足,因為他們睡眠時間通常會比其他孩子還要更多的時間。由於天生的「覺醒度」設定較低,因此當外在環境刺激不足時,他們就很難清醒過來,當然也就導致大腦昏昏沉沉的。協助方式就比較特別,先帶著孩子先做一些大肢體的動作,不論是跳一跳、跑一跑.......等。藉由動作刺激讓讓大腦先清醒一下,再讓孩子開始讀書,效果反而會比較好。就像是當你熬夜加班覺得昏昏沈沈的,不如先站起來走一走動一動,才能振作精神一樣。

 

          現在孩子的活動量,比起過去是遠遠的不足,也因此在肌肉耐力的發展上,相對地也就比較弱,導致姿勢維持上有困難。包容與責備是無法訓練到肌肉的力量,依照孩子的需求給予適當的練習,才會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喔!

 

 

 

原文為康軒轉載文章。

圖片來源:

https://zh-tw.photo-ac.com/photo/25522272/%E6%8B%84%E8%91%97%E6%8B%90%E6%9D%96%E7%9A%84%E5%A5%B3%E5%AD%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