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嫌早產男嬰哭鬧「劇烈搖晃」凌虐害腦出血命危 台中惡保母判刑5年6月

台中地方法院。台中地院。(圖/翻攝Google Map)

▲台中地方法院。台中地院。(圖/翻攝Google Map)

台中市一對林姓夫妻,委託陳姓保母照顧早產的8個月大兒子,陳女卻因男嬰經常哭鬧,多次以激烈搖晃等方式虐待,導致男嬰嘔吐、兩度雙眼上吊,甚至腦出血一度命危,送醫搶救後,至今仍有癲癇等嚴重後遺症,陳女否認施暴,反過來指控施虐的是男嬰家人,但測謊未通過遭起訴。台中地院認為男嬰由陳女照顧後,才出現症狀,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人重傷罪」判刑5年6月。

判決書指出,2020年12月到2021年3月間,林姓夫妻將8個月大的兒子委託陳姓保母照顧,期間男嬰出現眼睛上吊、四肢不動、抽搐、眼神空洞等異狀,被送往台中榮總治療,電腦斷層掃描一照,發現男嬰腦部出血,且有新舊血腫、、視網膜出血等「受虐性腦傷」,一度命危被送到加護病房搶救。

男嬰經過治療雖然救回一命,但仍有腦萎縮及不可逆的腦損傷,導致癲癇、肢體機能等障礙,仍需長期治療復健。

林姓夫妻指控陳姓保母施暴,台中地檢署調查後認定陳女以打身體、頭部、用力搖晃丟拋摔方式凌虐男嬰,對於指控陳女全盤否認,但測謊沒通過遭起訴,台中地院審理時,陳女仍堅決否認施虐,暗指男嬰可能是遭父母施虐。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法官認為,男嬰在陳姓保母照顧之前,雖是早產兒,但發展與成長與一般嬰幼兒一樣正常,無腦部受創,交由陳女照顧後,男嬰卻出現眼睛上吊等受虐性腦傷表徵,陳姓保母比較有可能是傷害或虐待男嬰的人。加上醫師診斷,男嬰的傷勢是「接續數次遭受劇烈搖晃之外力傷害或施虐」,不是疏忽摔倒或摔落,更能證明是陳女所為,因此判處5年6月有期徒刑。

新聞出處: 
三立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3/02/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