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11年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11年兒童事故新聞統計分析

統計111年新聞共有217件兒童事故新聞,造成55名兒童死亡,421名兒童受傷,死傷人數共計476人。

新聞件數進行分析,人身安全(照顧疏忽)的新聞件數佔比最高(共64件);其次分別為「交通安全」新聞(共58件),第三則是「建物/設施安全」新聞有21件。

若從個案數來看,食品安全造成255人受傷,其中2起大規模的集體食品中毒事件就有219人,顯見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除了食品安全外,照顧疏忽造成最多兒少死傷(69人),也是案件數最多(64件)和死亡人數(13人)最多的類別。其中,車內和屋內反鎖的人數,更佔其中的42%(29人受傷),相較去年(7人)更暴增4.1倍!

分析反鎖事故發生原因,多半為:

1.家長抱持僥倖心態將孩子獨留

2.家長忘記帶/拔鑰匙

3.孩子誤觸

為了預防反鎖,建議家長可以注意「一不三要」,避免危險發生。

預防反鎖的「一不三要」:

  1. 不獨留:絕對不將孩子獨留。
  2. 要鑰匙:要隨身攜帶鑰匙或準備備用鑰匙,並掛在門口附近110公分以上之高處。
  3. 要防護:屋內善用門擋、門鎖防護蓋/套,並加裝防墜設施。
  4. 要察看:上車將貴重物品(包包、手機等)放在後座,增加下車前察看後座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