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充電中」兒童電動車突冒煙爆炸 燒剩輪軸

洪彩綸 蘇泰盈

兒童電動車「充電時」要注意!台中有民眾在半夜幫兒童電動車充電,突然聽到怪聲音,趕緊把車子移到室外,瞬間就冒出白煙,還爆炸燒起來,原來車主四年前在網路自己購買電池更換,專業技師說,一般民眾可能會買到「鋰電池」,瞬間充電電流大,導致電池、變壓器過熱,充3到4個小時就要拔除,否則很可能發生危險!

圖/TVBS

圖/TVBS

很受歡迎的兒童電動車,座椅後方突然竄出白煙,煙霧從白轉灰黑還冒出火花,突然碰的一聲炸開來,火勢瞬間燃燒,起火前,屋主已經有所警覺,把兒童電動車搬到屋外,果然發生意外,趁火勢還沒延燒,再把這玩具車拉到馬路旁。

台中市警消:「用我們的水就可以了。」

消防隊趕來,電動車已經燒到只剩殘骸,拉出水線立刻就撲滅火勢,但消防隊員再多做一個動作。

圖/TVBS

圖/TVBS

烏日消防分隊長廖維封:「跟屋主借了一個大水桶,灌滿了水,將這個還在冒煙的鋰電池,放入水中降溫。」

類似的兒童電動車,好幾年前就開始流行,小朋友可以自己踩油門開車,也可以由大人遙控操作,很受歡迎,但怎麼停放在家裡會突然燒起來。

烏日消防分隊長廖維封:「案發是正在充電中突然聽到有異音,異音之後開始冒煙,那屋主就立即將兒童電動汽車移到玄關,移到玄關後又發現冒出更大的濃煙,而且產生爆炸起火狀態。」

原來這兒童電動車的主人,之前從淘寶買了電池替換,但專業技師說,原廠的電池大多屬於「鉛酸電池」,充電時間相對比較長,但一般民眾如果自己去買電池,很可能買到的是鋰電池,瞬間充電電流大會導致電池過熱充電器變壓器也會跟著變熱,因此大約3到4個小時就要拔除,否則可能會產生危險。

圖/TVBS

圖/TVBS

烏日消防分隊長廖維封:「兒童用的電動汽車,使用上電池一定要使用原廠認證或是原廠的,那在充電的時候盡量不要過充。」

警消提醒充電過程中旁邊也要避免放置易燃物,如果發現過熱或外殼膨脹就要快點拔除,睡覺前更要記得拔除插頭。

新聞出處: 
TVBS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