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母如廁 2歲童墜樓亡 11樓高 疑扶紗窗探頭 脫落摔下

男童疑將重心放在紗窗上造成紗窗脫落,從11樓未加裝鐵窗的窗戶(紅框處)墜落地面。
施昂強攝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又見幼童墜樓意外!台北市一名兩歲男童,昨晚七時許因母親去上廁所,男童疑似爬上床旁的梳妝台後,好奇扶紗窗探頭往外看時,紗窗卻突然脫落,男童跟著從十一樓住家墜落地面,送醫不治,男童母親發現愛子墜樓,難過得泣不成聲。專家建議若家中有幼童,窗戶應加裝防護措施。

警方調查,死者林姓男童(兩歲七個月)與父母、弟弟,一家四口住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的出租套房,房間僅五、六坪大,屋內擺設簡單,只有一張雙人床、梳妝台及一個衣櫃,事發當時母親因為去上廁所,才把林姓男童獨自留在房內。由於該套房窗台較低,警方懷疑男童攀上梳妝台後好奇往外看時,重心靠在紗窗上,才會造成紗窗脫落、男童跟著墜樓的意外。 


林童父母前往派出所說明案情。張君豪攝

雙親聞訊痛哭失聲

消防隊獲報到場時,林姓男童仰躺在地面,後腦有明顯外傷,已無呼吸心跳,救護車仍將男童送醫,男童家屬趕到醫院,得知男童死訊後痛哭失聲,不停叫喚男童的名字,要他「趕快起來」,令人鼻酸。
死者母親表示,丈夫從事髮型設計工作,她原本在烤鴨店上班,生下小孩後便辭去工作,在家帶小孩。她懊惱的說,昨天案發時她去上廁所,兒子獨自在房間玩,沒想到從廁所出來兒子已不見了,衝下樓察看,才發現兒子已經墜樓,連忙打電話告知丈夫。 



林姓男童昨從十一樓墜落地面,現場還留著掉落的紗窗及血跡。施昂強攝

窗戶應裝防護措施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近幾年來兒童墜樓意外頻傳,因為現代很多家庭的窗戶旁都擺放家具。因此,她建議居家窗戶一定要做好防範措施,除了一般鐵窗和隱形鐵窗外,也可加裝安全裝置,將窗戶局限在小孩不會掉落的寬度,才能確保孩童的安全。
警方認為男童母親涉有照顧疏失之嫌,將依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送辦。但律師莊秀銘認為,目前台灣法律並未強制規定窗戶一定要加裝防護措施,男童母親也只是臨時上廁所離開,並非蓄意將孩童留在家中,還不至於違反規定。 


防止孩童墜樓注意事項

應注意幼童不要離開大人視線
陽台加裝鐵窗時,縫隙須在6公分以內
避免使用橫式欄杆,因小孩容易從縫隙中鑽出
在窗戶高處加裝鎖孔並上鎖,防止幼童自行開窗
避免在窗戶或陽台旁擺放椅子,或可以墊高的物品
資料來源: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新聞出處: 
臺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