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早期篩檢 揪出聽力障礙童

  • 嘉義市西區衛生所護理師以純音聽力檢查儀,為志航國小附設幼兒園幼兒實施聽力篩檢,幼兒戴耳機聽音量舉手反應。圖/魯永明
新聞出處:人間福報
 
【本報嘉義訊】「聽到滴滴聲,不管多小聲都要舉手讓阿姨知道喔!」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西區衛生所護理長陳淑坤昨天與護理師,攜帶「純音聽力檢查儀」到志航國小附設幼兒園,為幼兒聽力篩檢,以便早期發現聽力障礙,給予適當治療復健。
 


「我聽到風聲!我聽到嗶嗶聲!」護理師幫小朋友戴特製耳機引導受檢,小朋友一下舉左手,一下舉右手,對聲音說法各異;陳淑坤說,檢查儀檢測音量從小到大,了解幼兒聽力是否異常。

國民健康署補助出生三個月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衛生局也從九十八年起實施三至六歲幼兒篩檢,今年約一千四百多名四歲幼兒接受篩檢,因檢查儀僅四部又需護理師操作,共需二至三個月完成,由護理師帶檢查儀到公私立幼兒園檢測,不合格轉介醫院,複檢異常進行矯治。

陳淑坤說,聽力是影響學習關鍵,幼童有聽力障礙,不僅影響語言學習及與外界溝通能力,導致認知程度低落、社會適應不良及情緒協調不佳等後遺症。

幼童因耳咽管較短且角度較平,細菌侵襲易引發中耳炎或中耳積水,未及時治療可能造成傳導性聽障,但幼童表達力不足,常呈現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等症狀,家長、老師不易察覺。

新聞出處: 
嘉義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