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誤食塑毒 恐智力遲緩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醫師:少吃加工品

 
前年國內發生塑毒風暴,醫院開設塑化劑諮詢特別門診。

【沈能元╱台北報導】塑化劑恐致兒童長不高、智力障礙。國內最新研究發現,暴露於高濃度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酯)食品的兒童,其血液中甲狀腺刺激素值偏低,當兒童甲狀腺刺激素值偏低時,恐影響其身高發育、智力發展等。醫師說,家長應讓孩子少吃加工食品,減少誤食塑化劑的機會。

分析60童影響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昨舉辦研討會,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吳明蒼發表兒童暴露於塑化劑污染食品的研究,以前年高醫塑化劑諮詢特別門診收治的60名10歲以下兒童為對象,分析其食入含塑化劑食品等對健康的影響。 
研究將受測兒童依每日食入塑化劑DEHP濃度高低分為3組,發現每日食入逾500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塑化劑組,其甲狀腺刺激素值為2.8國際單位,暴露1至500ppm組平均3.4國際單位,未暴露塑化劑組,平均則為4.7國際單位。 

可能致長不高

吳明蒼表示,高暴露組甲狀腺刺激素值雖偏低,仍在0.6至5.5國際單位的正常範圍內,但兒童若長期誤食塑化劑,恐使甲狀腺刺激素持續下降,若低於0.6國際單位,可能有長不高、智力發展遲緩等傷害。
也曾在塑化劑諮詢特別門診看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醫學部部長湯豐誠昨表示,兒童食入含塑化劑食品是否影響智力還需更大規模研究。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兒童若欲遠離塑化劑毒害,應少吃加工食品。孩童長期誤食含塑化劑食品,可能會導致女童性早熟、男童睪固酮值偏低、睪丸過小。 

避免塑化劑毒害 注意事項

.多吃新鮮蔬果、喝開水,少吃加工過的食品
.避免用保鮮膜微波食品,少用塑膠製餐具
.國內最新研究指出,暴露高濃度塑化劑的兒童,恐有長不高、智力發展遲緩等影響
.孩童長期誤食含塑化劑食品,恐致女童性早熟、男童體內睪固酮值偏低
資料來源:吳明蒼教授、顏宗海醫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