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吞16顆巴克球 男童咳嗽、流鼻水大半年 手術清除

小兒科主任李倩瑜表示,8歲男童大半年前吞下16顆巴克球,已沾黏在腸道,無法全數取出,最後只能開刀清除。(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有名8歲男童由於咳嗽、流鼻水許久未獲改善,改至衛福部桃園醫院求診,小兒科主任李倩瑜看診時照x光,赫然發現男童的腸中有16顆相連成串的巴克球,男童卻極力否認曾吞下此物,經緊急安排胃鏡取出,但部分巴克球已經沾黏在腸道,以致無法全數取出,於是轉介小兒外科由主任張嘉麟操刀,手術後順利取出全數巴克球,男童日前出院返家休養前透露,半年前因為好奇也因為好玩,才會誤吞巴克球,之後會記取教訓。

李倩瑜提醒,巴克球磁力強,若不慎誤吞2顆以上,就會緊緊吸附腸道,導致腸壁缺血壞死 甚至穿孔造成腹膜炎危及生命,且巴克球體積小、磁力大,很難用內視鏡夾出,需在腸道中翻找,一旦需要手術,通常就是傳統開腹大刀,因此家長不得不謹慎為之。

李倩瑜說,雖然巴克球未達安全玩具的標準,但在網路發達年代,販售巴克球的比比皆是,即使家長在旁監督一起玩,不過誤食往往發生在一瞬間,根本來不及阻止,建議家長千萬別讓孩子接觸巴克球,才是根本解決誤食巴克球風險的解決之道。

小兒科門診護理師曾淑嫆則說,巴克球雖屬兒童積木益智磁鐵球玩具,主打色彩豐富、體積小及磁力強,可訓練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也是許多孩子喜歡的玩具之一,不過家長得注意,巴克球具有磁力約4000高斯,超出國際間規範玩具磁鐵磁力50高斯標準,一旦誤食進入人體,可能會有呼吸吞嚥的困難,甚至噁心嘔吐、腹痛,家長一旦發現孩童可能誤食,無論玩具是否危害健康都應盡速就醫。曾也提醒,無論什麼玩具,為您的寶貝孩子選擇符合安全規範的玩具,才是對孩子的最佳選擇。

衛福部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李倩瑜(右)提醒,巴克球磁力強,若不慎誤吞2顆以上,就可能緊緊吸附腸道,導致腸壁缺血壞死,甚至穿孔造成腹膜炎危及生命。(記者陳恩惠攝)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2/10/2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