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嫩嬰溢奶「被抓水龍頭下沖」!媽心碎公布影片 網見月中回應氣炸

▲▼     護理之家遭控,照護員新生兒拿到水龍頭下沖        。(圖/翻攝臉書)

▲護理之家遭控,照護員將新生兒拿到水龍頭下沖,媽媽心碎公開畫面。(圖/翻攝臉書)

記者陳韻如/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剛生產完的媽媽指控,自己入住的產後護理之家照護員粗魯對待新生兒,甚至不顧寶寶會嗆到的危險,將寶寶放在水龍頭下任由水柱沖洗後腦勺,在她多次反應後,產後護理之家不但不認錯,甚至反咬她「誤導大眾」,讓她氣得直接公布影片,引發網友熱議。

這名吳姓新手媽媽為一名律師,4月中生產完後便選擇入住新北市板橋「三民菡生產後護理之家」,但想到因為女兒的一次溢奶,竟讓她目睹照護員的離譜行徑。

吳女在社群軟體PO文表示,自己入住月中之後就發生許多小事,她本不以為意,但連最基本的能夠透過攝影機觀看寶寶情況的部分,經常打開畫面卻是漆黑一片,或者是看得到畫面時,寶寶並不在攝影機下。

一直到5月1日凌晨她心血來潮又打開攝影機,「結果這次竟然可以看到影像了」,不過畫面中的女兒正在溢奶,而因過去有親戚家的新生兒因溢奶死亡,她也因此特別警覺,立即打電話連絡通知照護員處理,接著便走到嬰兒室前去看看女兒狀況。

▲▼     護理之家遭控,照護員新生兒拿到水龍頭下沖        。(圖/翻攝臉書)

吳女怒指,「映入眼簾的是,我的女兒正被一名照護員(以下稱該照護員為A)抱到水槽上方進行清潔,當下我看到的不是兒童手冊,或是所有醫療院所在網路上或文宣上所介紹得「應以橄籃球式抱著嬰兒並用紗布巾清洗頭部」的畫面。」

吳女表示,當時A是以右手扶著女兒的胸口和脖頸,並讓女兒以臉部朝向水朝,將女兒後腦勺朝著打開水柱的水龍頭,並進行將塗抹在女兒頭髮上面的洗髮乳清洗掉的動作,「整個過程不過幾秒鐘,對我來說卻彷彿世界停止了」,因為當時水龍頭的水柱是直接混著洗髮精的水,直接流向女兒的眼、耳、口、鼻,女兒一直在大聲哭泣,「這畫面對我造成的心靈創傷相當嚴重,至今每晚我都還是會被那個畫面給驚醒。」

吳女當下和先生感到生氣,但又擔心被當成恐龍家長,因此並未立即上前理論,而是先回到房間,過15分鐘後才把女兒接回,並不再讓月中的人照顧。她事後與月中的護理長溝通,護理長也稱,「她早上也有看到監視器畫面,她覺得A人員的照顧相當不妥,並認同這是相當危險且不恰當的清洗方式,她會請A不要再去上班立刻返家,等A反省一段時間並且加強教育訓練後,才會考慮再讓A重返工作岡位,最後拿了一組價值一千多元的貝恩沐浴組作為賠禮。」

豈料,吳女卻從另名照護員的口中得知,這名A實際只是從10樓調往9樓,「還說反正我不會再看到A了,請我不要生氣。當下我整個人愣住了,所以A根本不是如同月中護理長所說的直接先被停職?」不僅如此,事發後相隔幾天,她從未見到A出面道歉,她於是立刻打包離開月中,並要求月中提供事發的監視器畫面,也堅持要A出面。

吳女怒控,A女現身時,第一句話先是道歉,「第二句話開始,就是在辯解當時會這樣直接以水龍頭沖洗,是因為『美國的醫生如此教導』所以他覺得沒問題,我當時真的是氣到耳鳴和眼前發黑。」而她也為了不要誤會A,翻遍網路各大教學影片,都沒有見到一個影片是如A女所述,「縱使有看到可以用水龍頭直接沖洗嬰兒,也是叮嚀嬰兒要面部朝上,小心注意水是否有流入嬰兒的眼、耳、口、鼻。」

吳女當下立即要求月中提供監視器畫面,但對方卻以各種理由搪塞,甚至還搬出法律問題拒絕提供,但她堅持要拿到畫面,月中見無法推託後,才用手機翻拍錄影畫面提供給吳女。

此外,吳女事後接到一名陳姓副督導的電話後,更是氣得火冒三丈。陳姓副督導看過影片後告知,「只是『媽媽你個人觀感不佳,照顧員的行為沒有任何不妥』,並表示A只是『輕柔地』將寶寶移到水槽清潔」,吳女當下氣得表明,自己可能會檢舉,也可能會訴訟等,對方竟還回覆,「隨便你要怎麼辦」,讓她當場氣炸。

▲▼     護理之家遭控,照護員新生兒拿到水龍頭下沖        。(圖/翻攝臉書)

對此,該產後護理之家也在臉書貼出聲聲明,強調「照護人員先以一隻手托住寶寶穩定頭頸及身體,再以另一隻手接水陸續清潔寶寶頭頸部及身體,清潔完畢後再以毛巾包覆,清潔過程並無不當。」、「從錄影畫面可明顯看出,照護人員並無將寶寶放於水龍頭下直接沖後腦勺等情況,吳小姐當下可能係因窗外觀看角度及视野不清楚而有誤會所致。」

護理之家表示,他們在板橋一帶經營多年,嬰兒室24小時監控,公開透明,對每個住民媽媽的意見均相當重視,「針對吳小姐之質疑業已釐清,且對吳小姐及寶寶致上最深的關懷之意,今吳小姐於數月後截取特定畫面指稱『女兒背放在水龍頭底下沖後腦勺』誤導大眾,並表示將繼續在社群媒體發文等曲解事實之舉,本產後護理之家甚感遺憾與不解。」最後並強調,將會保留法律追訴權,「以捍衛本護理之家及相關人員之名譽與權利。」

不過,此聲明一出,也立刻引發網友不滿,紛紛在臉書下留言怒轟,「到底在狡辯什麼!每個寶寶都是媽媽的心頭肉!你當我們眼瞎嗎!」、「這聲明令人作噁,完全沒有反省的意思,以後誰還要住你們月中?好可怕」、「從錄影畫面明明可明顯看出,照護人員真的將寶寶放於水龍頭下直接沖後腦勺好嗎?不敢想像你們其他寶寶是不是也都這樣洗」。

新聞出處: 
ETtoday新聞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9/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