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身障機構爆虐童1】把頭當籃球甩還暴力餵飯 老字號機構爆不當管教社會局開鍘

家長出面控訴老師將身障童的童當籃球甩,機構卻甩鍋表示不知情。

桃園市一私立身障機構專門收托2到6歲的身心障礙幼童,成立至今已有十多年,不少在地家長爭相將孩子送往托育。但今年卻爆出多起不當管教事件,老師不但將幼童的頭當籃球甩,還勒住幼童的脖子強行餵飯,多次將幼童綁在椅子上限制行動超過半小時,今年1月一名身障童小捷(化名)放學後,家長發現他情狀不對勁連忙送急診,隔天早上就被宣告不治,家長調閱監視器畫面後質疑小捷的死因與老師有關,憤而提告,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桃園市社會局調查後,認為其中3名女老師不當管教,已對機構及老師開罰。

小捷爸向本刊透露,今年1月26日,妻子接送患有自閉症的小捷,發現兒子手腳癱軟、眼神渙散,當時老師解釋是因為小孩有起床氣,加上氣候變化導致。但妻子認為小捷的狀況不佳,立馬送醫急救,當晚住進加護病房觀察,隔天早上仍宣告不治。小捷爸當天告知機構兒子逝世的消息,但對方冷處理,讓他懷疑事情不單純,於是在2月初與妻子會同警方前往,要求機構提供監視器畫面,意外發現老師不當管教的行徑,受害的身障童至少有6人。

老師強壓小捷的頭,拿出透明封箱膠帶貼在其脖子上。

小捷爸表示去年5月小捷就出現發抖、頭部紅腫的問題,但老師都告知他孩子在校沒有問題,後來,他跟妻子才從監視器畫面中看到在小捷逝世的前一天,老師從背後強抱並逼迫其吃飯,還將他的頭當作籃球狂甩。到了下午,小捷神色痛苦地在教室內倒地打滾出現咬手、打頭等自殘行為長達20多分鐘,但班上的3名老師卻置之不理。

倒地不起的小捷曾試圖拉住一名老師的腳求助但遭拒,其他2位老師也視若無睹,甚至還有一名老師直接跨過小捷的頭部後離開,小捷的父母看到畫面感到於心不忍,更無法想像標榜「疼愛每個孩子」的機構,竟如此無情地對待身障童,也認為小捷在身體不舒服的第一時間,曾向老師救助,但老師們卻漠視不理、延誤就醫,讓她無法接受。

小捷生前曾神色痛苦倒地不起,試圖拉住一名老師的腳求助但遭忽略。

不僅如此, 小捷的父母還發現在午休時間,老師強壓小捷的頭,拿出透明封箱膠帶貼在小捷的脖子上,小捷當下感到不舒服將膠帶撕掉,老師見狀又重新貼回膠帶,直至午休結束後,老師才將膠帶撕掉,過程中小捷因害怕不斷掙扎,驚恐又痛苦的模樣全被監視器拍下。

讓小捷的父母最無法接受的是,2名動手的老師從未告知他們,事後才知道小捷被老師以同樣手法對待長達一個多月,當他們提出質疑,老師卻不肯認錯。在小捷媽不斷提出抗議並強調從未授權老師可以拿著標示『不適合貼在人體部位』的封箱膠帶貼在小捷脖子上,老師才不再辯解。

小捷逝世後,社會局展開調查認為2名老師貼膠帶與另一老師暴力餵食的舉動屬不當管教行為,分別裁罰3人及機構各6萬元,並要求機構針對管理、教養方式限期改善。小捷的父母已對機構提告,希望為替小捷討回公道。

新聞出處: 
鏡新聞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9/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