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經常無故走動的孩子

文/光光老師
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

       上課期間,孩子會經常站起來四處走動,或繞著大家跑來跑去,當老師請他停下來,並問他原因時,孩子卻常說不知道。到底是孩子故意破壞規矩,還是哪裡有問題呢?

        現在爸媽最大的焦慮之一,大概就是接到老師的電話,因為八成不會有好事情。光是聽到上課不專心,就已經讓爸媽煩惱到睡不好,更何況是走來走去的破壞上課規矩,更會讓爸媽不知所措。

        對於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們,如果對於上課內容聽不懂,或曾經學過而覺得無聊,都很容易出現這類的情況。但是,如果孩子已經國小二、三年級以上,依然還出現這樣的情況時,爸媽可能就要特別注意,因為這可能是孩子需要協助的「呼救訊息」,可能不是再長大一點自然就會好了而已。

 

通常導致孩子上課時會走來走去,有四個可能的原因:

(一) 桌椅大小不適合:

由於爸媽非常重視孩子的營養補充,現在孩子的身材是越來越高,有些甚至才國小一年級,看起來卻像三、四年級一樣。教室內的桌椅都是同一個大小時,有時對這些「大小孩」卻是非常不舒服的。因為一直彎曲呆坐在椅子上,難免也就會想伸伸懶腰,就會出現站起來扭一扭的情況。這時最好的方式是調整桌椅的大小,將會有最快的效果。

(二) 前庭刺激不足夠:

「前庭刺激」最簡單的說法就是「速度感」,當我們在從事快速而刺激的活動時,常常就會覺得精神一振的感覺。同樣的,有些孩子的大腦昏昏沈沈的一直都沒有開機,因為想要叫醒自己的大腦來聽課,所以就會出現想要走動的情況。這並非是孩子要搗蛋,而是在努力維持大腦的清醒。這時處罰孩子往往沒有效果,反而是在上課前讓孩子去跳一跳,給予適當的前庭刺激,反而會更有效果。

(三) 原始反射未整合:

人體有非常多的反射,用來維持生存的需要。其中一個原始反射,稱作「對稱性頸部張力反射」,作用在我們的頸部:「低頭時,誘發雙腳伸直;抬頭時,引起雙腳彎曲」。特別是在孩子抄黑板,一心一意地專心在寫字,卻忘記控制自己身體,就會莫名其妙的站起來。此外,也會常會出現搖晃椅子的情況,而干擾到上課的秩序。這時最好的方式是讓孩子練習瑜伽的「貓式」,將會有所幫助。

(四) 刻意引起注意力:

刻意引起注意力,多數發生在「人際互動」有困擾的孩子身上,特別是在下課時無法順利與同學玩在一起。為了要獲得同學們的注意,因此出現干擾課堂秩序的行為,這時無論是處罰或忽略,往往都無法達到效果。相反地,安排孩子一個「重要任務」,例如:搬作業、擦黑板......等,讓孩子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反而可以減少孩子的干擾行為。

 

        同樣一個問題,對於不同的孩子產生的原因常常是不同的。因此,更需要老師和爸媽細心地去觀察,找出孩子犯錯的真正原因,而不是一昧的包容,更不是處罰。孩子都是想要配合,並且希望獲得大家的讚美,只是常常還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會更需要爸媽的協助喔!

 

文章原始出處:康軒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