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開學拉警報 腺病毒病童增3成

新聞出處: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

天氣驟變日夜溫差大,加上學校剛開學小朋友群聚,近期小兒科門診與急診腺病毒患者暴增二至三成。醫師表示,腺病毒會引起小孩高燒不退,嚴重者甚至會連續高燒長達6天,由於腺病毒是飛沫、接觸傳染,醫師建議小朋友要常洗手,非必要避免去公共場所,尤其要避免你一口我一口分食東西,避免加速腺病毒傳播。

亞東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凱亮表示,亞東曾收治一名腺病毒重症的一歲男嬰,起初只是感冒咳嗽有痰,到院時高燒不退、呼吸急促,因為心肺衰竭住進加護病房治療。X光片顯示,這名小男嬰肺部變全白,感染嚴重,最後使用葉克膜1周、呼吸器配戴近3個月,才挽回一命。

高凱亮表示,每年9月開學季,正好是腸病毒流行尾聲、流感病毒尚未開始流行的空窗期,但此時腺病毒常悄悄報到。患者大多數會出現扁桃腺發炎、眼睛紅、發高燒等症狀,門診急診人數暴增。

他提醒,腺病毒第4、第7型比較容易造成重症感染,台灣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大流行,上一次大流行約是3年前,建議家長盡量別讓小朋友去公共場所,若高燒不退、活動力不佳,建議立刻就醫治療,一旦有發燒症狀,建議不要讓幼童到學校、安親班,以免傳染給其他小朋友。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生兒科主任吳求森表示,開學了許多孩子群聚在一起,感染腺病毒的小病患多了近三成。除了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不少孩子會拉肚子、高燒不退,有的甚至反覆高燒近40度,短則3、4天,長則5、6天。除了盡快就醫,家長在家照護時,要留意多為孩子補充水分。

書田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腺病毒感染喉嚨會比較紅,會有白色滲出物如化膿,眼睛也會紅紅的像感染結膜炎一般,整個病程約7到10天,一旦發燒治療照顧都較為棘手,家長應更謹慎。

【2013/09/06 聯合晚報】


新聞出處: 
臺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