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什麼都往嘴裡塞 花蓮女嬰異物卡支氣管險送命

 

花蓮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因出現呼吸不暢等缺氧情形,被緊急送至醫院,經花蓮慈濟醫療團隊利用支氣管鏡深入,並將異物取出,發現是一支長3.5公分、寬0.5公分的硬式隱形眼鏡吸棒,所幸取出後,女嬰恢復情況良好,21日順利出院返家。(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6月21日

花蓮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因出現呼吸不暢等缺氧情形,被緊急送至醫院,經花蓮慈濟醫療團隊利用支氣管鏡深入,並將異物取出,發現是一支長3.5公分、寬0.5公分的硬式隱形眼鏡吸棒,所幸取出後,女嬰恢復情況良好,21日順利出院返家。(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6月21日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1日電)花蓮11個月大女嬰因正值口腔期,什麼都往嘴裡塞,吞下硬式隱形眼鏡吸棒導致缺氧,緊急送醫,所幸經花蓮慈濟醫療團隊利用支氣管鏡檢查取出後,女嬰恢復良好,今天順利出院。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發布訊息表示,18日凌晨女嬰因出現呼吸不暢等缺氧情形,被緊急送至醫院時膚色已明顯變暗、意識不清且身體些微抽搐等缺氧症狀。

為避免女嬰持續缺氧造成身體損傷,當時在急診值班的兒科病房主任陳明群很快地幫嬰兒放入氣管內管,讓肺部獲得足夠氧氣,並立刻安排X光檢查,發現女嬰的左邊肺部呈現白色塌陷狀態,右肺部則有過度充氣現象,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異物卡在左支氣管入口。

醫療團隊利用支氣管鏡深入,並將異物取出,發現是一支長3.5公分、寬0.5公分的硬式隱形眼鏡吸棒,所幸取出後,女嬰恢復情況良好,今天順利出院返家。

花蓮慈濟醫院兒童急重症科主任裘品筠表示,一般1至2歲以下的嬰幼兒處在口腔期,經常拿到東西就往嘴裡塞,臨床經驗上就曾有過小玩具、筷子,甚至是剪刀等異物誤入兒童身體的狀況。

當幼兒吸入異物造成氣管堵塞,缺氧會導致膚色發紺,也會影響腦部,進而造成身體開始輕微抽搐,嚴重時可能導致窒息死亡。

裘品筠呼籲家長將家中小物品妥善收起,以避免不慎被孩子誤吞,嗆入氣管或滑進食道。若發生此意外時,家長可利用「孩童版哈姆立克法」盡快把異物排出;1歲以下身體體積較小的嬰幼兒,使用拍背方式協助孩子把異物咳出,並在急救同時,撥打119叫救護車,盡快送醫。(編輯:郭諭儒)1110621

新聞出處: 
中央社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6/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