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南3嬰兒夭折 議員批勞務保母超收釀禍

 

中國時報

台南市2個月內有3嬰兒在市府勞務委託的保母家中夭折,市議員林燕祝要求市府收回自辦托育服務。(洪榮志攝)

台南市2個月內有3嬰兒在市府勞務委託的保母家中夭折,市議員林燕祝要求市府收回自辦托育服務。(洪榮志攝)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今年編列2400多萬元勞務委託3家機構提供托育服務,市議員林燕祝20日總質詢時,爆料短短2個月有3名嬰兒在保母家中夭折,要求市府將托育服務收回自辦。但市長黃偉哲認為,收回自辦非萬靈丹,除將參考其他縣市作法,也會嚴格管理居家托育服務人員。

林燕祝表示,有3名市府勞務委辦托育的嬰兒死亡,1名經檢方剖驗後,認定溢奶嗆入呼吸道導致窒息死亡,另2名也家長對死因有異議報請剖驗。情何以堪的是,1對新手父母才剛登記結婚,9天後卻喜事變喪事。

林燕祝痛批,問題就出在保母超收,1名保母依規定只能照顧2名嬰兒,但出事的保母1人照顧5名嬰兒;同時,社會局勞務委託個案訪視日期,居然是死亡後才訪視,這樣有何意義?

林燕祝還指出,市府勞務委託托育服務中心共分4區承辦,去年4區合計保母人數1938人,工作人員33人,採購金額1998萬元;今年工作人員多了1人,保母人數則減少為1917人,採購金額增加為2485萬元,短短2個月即有3名嬰兒夭折,市府應將勞務委託托育服務收回自辦,並應嚴格訂定管理細則。

社會局強調,事故發生後,已命超收的保母立即停止收托,並依法廢止該名保母居家登記證書,另涉及偽造文書部分,也已函送台南地檢署偵辦;該局將持續指派社工前往關懷訪視男嬰父母,視對方需要提供司法協助及家庭關懷與福利服務。

新聞出處: 
中時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6/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