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獨家|澆花水槍嬉戲射眼 7歲男童眼珠歪掉「瞬間消失」

別輕忽水槍威力。一名7歲男童隨父親到香港,他與同儕拿澆花水槍嬉戲,水柱卻射中他的左眼,一開始不以為意,不料兩天後,左眼腫到無法張開,父親趕緊帶他回台就醫,檢查發現男童左眼後方有顆淋巴血管瘤,過去與他相安無事,但經水槍外力衝擊後,不斷滲血形成比眼球還大的血腫,所幸隔離七天後,男童全身麻醉下,由醫師以針筒抽出積血,化解失明危機。
 

男童左眼遭水槍的水注射中,完全睜不開。張丞賢醫師提供

檢查影像中可看到男童左眼球後方有一顆楕圓形血腫(箭頭處),將前方的左眼球擠歪。張丞賢醫師提供

收治男童的彰基眼科部主任張丞賢表示,男童是彰化人,隨著父親到香港定居,因天氣熱,上月他與同儕拿著澆花的水槍玩耍,不慎被水槍射中左眼,當下雖然感覺疼痛,卻不以為意,沒想到左眼愈來愈腫,兩天後已腫到張不開,外觀完全看不到左眼珠。

張丞賢指出,男童家人先帶他在香港醫院就醫,但當地手術排程要很久,父親考量即使回台需7天防疫隔離,台灣醫療還是比香港便利,因此先由彰化阿公帶著男童的電腦所斷層片到彰基諮詢,父親再帶著男童返台接受隔離,隔離7天期滿, 即到彰基進行手術。

經一系列檢查,張丞賢發現男童左眼後方有個比眼球大的楕圓形異物,在排除是惡性橫紋肌瘤後,證實是一顆淋巴血管瘤。

手術前醫師翻開男童腫脹的左眼結膜,發現左眼珠已被血腫擠到下方。張丞賢醫師提供

他說,原本瘤體很小,與男童相安無事,男童也不知有此瘤存在,此次經水槍外力撞擊,造成這顆淋巴血管瘤持續滲血、形成血腫。

除把男童左眼球擠歪到下方,也持續壓迫左眼視神經,若不趕緊解除血腫壓迫,有可能壓死視神經造成失明。

檢查影像中可看到男童左眼球後方有一顆楕圓形血腫(箭頭處),將前方的左眼球擠歪。張丞賢醫師提供

張丞賢表示,男童在隔離期間,因左眼嚴重腫脹,不僅不時嘔吐,甚至因嚴重眼後血腫而流鼻血,父親即使心急如焚,受限於隔離7天限制,還是不敢違法。

直到隔離期滿,父親才趕緊帶著兒子赴彰基進行手術,經定位下,他以針筒抽出男童左眼後方6c.c積血,男童終於可再睜開左眼,視力也未受影響,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張丞賢說,男童後續還需持續追蹤,目前仍待在台灣。

 6cc

經手術男童左眼後方在被抽出6c.c.積血後明顯消腫。張丞賢醫師提供

張丞賢表示,位於眼眶內的淋巴血管瘤,平日無症狀,患者多無病識感,但遇感冒病菌侵襲、身體較虛弱時,或經外力撞擊時候,瘤體即可能破裂、滲血,形成血腫,這是急症,一定要快就醫。

他曾收治一名孕婦,如上述男童般左眼遭外力撞擊,出現嚴重血腫,但她害怕手術會全身麻醉,恐傷及腹中寶寶,拒絕接受手術,短短幾天左眼視神經就被壓死,她也失明了。

張丞賢也提醒,民眾在生病時候,單眼會腫起,或是眼部遭外力撞擊後,有異常腫大的情況,都要留心淋巴血管瘤可能性,及早就醫。(地方中心吳慧芬/高雄報導)

醫師以針筒吸出男童左眼後方的積血。張丞賢醫師提供

彰基眼科部主任張丞賢。吳慧芬攝

澆花水槍的水柱力道強勁。示意圖 非肇事水槍 凃建豐攝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