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確診幼兒被火鍋熱湯燙傷 醫師緊急清創減少感染

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為燙傷幼兒清創降低傷口感染機率。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為燙傷幼兒清創降低傷口感染機率。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1歲幼童確診新冠肺炎,卻在用餐時遭火鍋熱湯燙傷,原本要轉送醫學中心治療,但因為確診個案數量多,一時無法安排手術,衛福部南投醫院接手,由整型外科與醫療團隊為傷口清創,透過輸液及傷口照護,讓幼童順利出院,後續由門診治療。

據了解,這名幼童用餐時,因為火鍋打翻被熱湯燙到,痛得嚎啕大哭,家人立刻用冷水沖傷口,並且求助緊急送醫,計畫送到中部醫學中心治療,但因為最近確診個案數量多,無法馬上安排住院手術,因此轉至南投醫院,由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及醫療團隊合作治療。

呂明暐說,患者的燙傷範圍遍布右前、右外側軀幹、下巴及右上肢等部位,呈二至三度燙傷,占全身體表面積約13%。嬰幼兒如此大面積燙傷,傳統燙傷藥膏需直接擦拭傷口,幼兒極不舒服會激烈哭鬧,不容易確實清除傷口上壞死組織,容易有系統性感染風險。

醫師評估並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安排清創手術,透過術中適當的傷口清創後,使用銀離子抗菌敷料覆蓋傷口,降低傷口感染並減少傳統換藥的頻率跟不適。

呂明暐說,嬰幼兒因血管較細小,本就不容易置放周邊靜脈導管,而在哭鬧、食慾下降及大面積傷口等水分易流失情況下,讓手術麻醉前準備工作又多花費不少心力,經過適當清創,燙傷面積逐漸縮小,病患哭鬧程度減少,又恢復活力。

他說,嬰幼兒皮膚較薄,免疫系統也相對脆弱,面對同樣的燒燙傷,受傷的深度及感染機率可能會比成人嚴重。一旦發生燒燙傷之意外,應依「沖脫泡蓋送」的順序進行處理,並趕緊送醫。正確的急救措施有助減少皮膚受傷範圍、減緩傷口不適,並且減少後續感染機率。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6/11

延伸閱讀